宜蘭頭城伯朗城堡咖啡館下山後右轉,幾乎馬上可看見外型醒目的蘭陽博物館─全家福遊宜蘭的第二個景點。蘭陽博物館2010年6月才全面對外開放,家人中只有小弟進行特展燈光設計的時候曾經來過這裡,其他人對蘭陽博物館的印象是一片空白。

五個大人一條狗,坐在車子裡面實在快擠爆了,但全家人擠在一起就是幸福。我一路上努力講解博物館的特色,增加大家對參觀陌生新景點的信心。


蘭陽博物館的景觀建築非常突出,陰雨天遊客們絡繹不絕地撐著傘也要來,視覺震撼加上人氣旺盛全家人的精神也振奮了。博物館外牆仿效單面山的岩石節理,由鑄鋁版與石版排列而成且裁切形狀不一,會隨天氣的不同產生不同折色。

建築周圍的濕地生態公園,顯示蘭陽博物館與自然融合、與環境共生的核心精神。我穿越蘆葦細縫看到蘭陽博物館,想像天晴時、湖水清澈時,藍天白雲與單面山型的博物館倒映於濕地水面上那種天水合一的美景。


「嗚...我做的事情怎麼已經是歷史了?」「我小時候的生活怎麼放到博物館展示了..?」「我以前都是...」「阿公阿媽家也有...」我爹整趟參觀都如此喃喃自語。他對於蘭陽博物館的展示品及介紹都非常專注,並且對每個牆面的文字都是一個字一個字地閱讀。

我對於眼前的裝置藝術也不陌生,感覺就像回到自己三歲以前住過的地方,就像走進我爹從我小時候就一直用力塑造的故事場景:背米到市場上換錢、田邊養雞養鴨養牛、大學時期週末要回鄉下幫忙種田、沿街叫賣的米苔目...。

展現蘭陽平原傳統文化的同時,這裡也訴說著許多台灣故事,展示山水的過往風貌。


「探溯淇武蘭」特展(2010/12/3 ~ 2011/6/12),展示宜蘭礁溪的淇武蘭遺址,帶領大家體會史前噶瑪蘭人的文化風采。為了蒐集精緻的噶瑪蘭紀念章,我把很有質感的明信片買回家,也很得意開發了蘭陽博物館這個宜蘭新景點。

蘭陽博物館
網頁: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館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
票價:全票NT$100 學生票NT$50

 

《延伸閱讀》台灣宜蘭的食記與玩樂紀錄
宜蘭‧美食 ▍蘭城晶英酒店紅樓‧櫻桃鴨握壽司與片皮鴨三星蔥捲(2014)
宜蘭‧美食 ▍青山食藝‧料理精緻環境古典優美宜蘭無菜單料理界的優等生(2014)
宜蘭‧美食 ▍樂屋日本料理‧頭城名氣響噹噹的平價日式小吃店(2014)
宜蘭‧咖啡 ▍飛行碼頭(Duck Dock)‧梅花湖周邊咖啡館之華麗水果冰淇淋鬆餅+香蕉拿鐵(2014)
宜蘭‧住宿 ▍海田行館@五結鄉‧稻田中的五星級景觀民宿(2014)
宜蘭‧景點 ▍武陵農場及福壽山農場‧秋天松盧賞楓記(2011)
宜蘭‧美食 ▍玻璃屋‧漸入佳境驚喜不斷的無菜單創意料理(NT$1000套餐)(2011)
宜蘭‧美食 ▍羅東夜市包心粉圓&羊肉湯|樂屋日式小吃|渡小月海鮮|三星蔥餡餅(2011)
宜蘭‧咖啡 ▍頭城城堡咖啡館‧站在高處俯瞰烏石港(2011)
宜蘭‧景點 ▍蘭陽博物館‧台灣傳統民間文化的展示間(2011)
宜蘭‧景點 ▍冬山河春天的晨騎賞花‧三星牛鬥追櫻成功(2011)
宜蘭‧景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農曆年節的歡樂氛圍(2011)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