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我們對於吃這件事情很隨性。在許多因緣際會下,品嚐了不少宜蘭美食。



羅東夜市魏姐包心粉圓
我弟朋友介紹的魏姐包心粉圓,我們兩天內光顧兩次。

為了維持粉圓的彈性與口感,店家強調每一份粉圓與配料要分兩碗呈裝,牆壁上的大海報指導客人先"舀粉圓,再舀冰跟配料,放入口中,不要直接兩碗混在一起"。
   
我喜歡第一天點的包心豆花煉乳,也喜歡第二天點的包心乳蜜仙草,其他人也對其他口味的包心粉圓讚不絕口,熱的冷的都非常好吃。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宜蘭羅東夜市的美食,又多了這麼一道細緻而迷人的甜點。

羅東夜市羊鋪子當歸羊肉湯
羅東夜市夜晚時段總是大排長龍的當歸羊肉湯有兩間:互為隔壁的羊舖子及阿灶伯。沒想到星期日中午經過羅東夜市碰運氣,羊舖子竟然有營業而且排隊時間只要短短的小於五分鐘。
我爹娘從來不懂宜蘭排隊羊肉湯的美味,幸運地能夠第一次就不必在熱天或雨天擁擠等位,即可品嚐此宜蘭夜市之星。如果要飽足感,加了麵線的羊肉湯價格不變,是清淡又無敵美味的選擇。藥燉羊肉湯也是另外一種選擇。從此我們記得如何當個聰明的宜蘭觀光客:白天來趟羅東夜市,美味料理輕鬆下腹。

羊舖子羊肉湯
位置:羅東夜市1093號攤位

宜蘭渡小月海鮮餐廳
爸爸打了個電話給住在宜蘭的高中同學(三四十年前認識的了吧!?),隨口便約了兩個家庭到「ㄉㄨˋ小月」"簡簡單單吃個飯",我腦袋浮現可口的台南度小月小吃:肉丸、蝦捲、擔仔麵,沒料到現場擺出來的陣仗卻是大盆規格、用料豪氣闊綽的新鮮海鮮全席。

渡小月的食材非常新鮮且料理方式創新,連吃海鮮極度容易過敏的我也把心一橫(其實是在家人面前比較不用在意形象),好好來一頓難得的海鮮大餐,而過敏沒發作就是渡小月食材鮮度的最佳證明,據說這間以辦桌起家的老店很受宜蘭在地人推崇,請客作東都會粉有面子的選擇。

在此分享當天晚上我最愛的三道料理:螃蟹炒板條(一年以上沒吃螃蟹了吧?我真的是嚴重過敏兒)、柴魚湯頭製成的蝦仁干貝筍絲羹、及久違的多汁鮮美的渡小月特製蝦捲。

維大力當晚靜靜地坐在椅子上,不吵也不鬧,盯著滿桌的海鮮兩眼發直,她的頭肯定很恍惚很暈。

宜蘭渡小月餐廳
地址:宜蘭市復興路3段58號
電話:03-9324414

頭城樂屋日式小吃
食量超大的鍾家五口人,日本料理吃飽飽竟然只要不到台幣八百元!?位於頭城火車站附近小巷內的樂屋,位置不明顯但生意卻好到在陰雨天的非用餐時間也有六七成客人。
平價又新鮮好吃的樂屋近年來成為許多人宜蘭出遊行程中的必吃美食,我弟夏天衝浪也來過幾次。樂屋招牌捲、只要120元的生魚片、馬鈴薯沙拉、日式魚乾...滿桌的日式料理,最讓我爸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免費且無限供應的樂屋超多魚肉味噌湯,他一個人連湯加魚肉共拼了三碗。


樂屋日式小吃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西一巷15號
電話:(03)977-7525

何家三星蔥餡餅
我爹一路上不停吵著要吃宜蘭蔥油餅,那是一個高血壓且年近60歲的男人不應該嚷嚷著要吃的禁忌食物,尤其宜蘭的蔥油餅作法與台北吃到的不太一樣,這兒的蔥油餅都是用高度1公分左右熱油煎炸而成,青蔥內餡汁多味美,油度也和美味度成正比,很嚇人。

車子經過大排長龍的何家三星蔥餡餅時,我爹受不了誘惑,要我媽趕快下車排隊,歷經忍耐(忍了一天一夜)與付出(半途叫我娘下車排隊,然後獨自與周遭亂停的車輛搏鬥)的蔥油餅入腹,想必我爹是甜美滋味既在舌頭又在心頭。

何家三星蔥餡餅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八段2號(味珍香卜肉店對面)


《延伸閱讀》台灣宜蘭的食記與玩樂紀錄
宜蘭‧美食 ▍蘭城晶英酒店紅樓‧櫻桃鴨握壽司與片皮鴨三星蔥捲(2014)
宜蘭‧美食 ▍青山食藝‧料理精緻環境古典優美宜蘭無菜單料理界的優等生(2014)
宜蘭‧美食 ▍樂屋日本料理‧頭城名氣響噹噹的平價日式小吃店(2014)
宜蘭‧咖啡 ▍飛行碼頭(Duck Dock)‧梅花湖周邊咖啡館之華麗水果冰淇淋鬆餅+香蕉拿鐵(2014)
宜蘭‧住宿 ▍海田行館@五結鄉‧稻田中的五星級景觀民宿(2014)
宜蘭‧景點 ▍武陵農場及福壽山農場‧秋天松盧賞楓記(2011)
宜蘭‧美食 ▍玻璃屋‧漸入佳境驚喜不斷的無菜單創意料理(NT$1000套餐)(2011)
宜蘭‧美食 ▍羅東夜市包心粉圓&羊肉湯|樂屋日式小吃|渡小月海鮮|三星蔥餡餅(2011)
宜蘭‧咖啡 ▍頭城城堡咖啡館‧站在高處俯瞰烏石港(2011)
宜蘭‧景點 ▍蘭陽博物館‧台灣傳統民間文化的展示間(2011)
宜蘭‧景點 ▍冬山河春天的晨騎賞花‧三星牛鬥追櫻成功(2011)
宜蘭‧景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農曆年節的歡樂氛圍(2011)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