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在阿拉伯文中有紅色城堡之意,為西班牙格拉納達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城堡建築群,完美地結合了伊斯蘭教建築與庭園技藝,成為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世界級歷史古蹟代表作。

201409 Spain  

抵達格拉納達(Granada)當天住宿於可以眺望阿爾罕布拉宮的帕拉西奧德聖伊內斯酒店(Palacio de Santa Ines),第二天濃郁巧克力油條(Churros con Chocolate)早餐後,悠閒地於狹窄蜿蜒的中世紀文化遺產阿爾拜辛(Albayzín)摩爾街道參觀漫步,然後於下午兩點準時抵達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大門口等候入場。

若非親眼所見,難以想像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山中城市會出現這樣的排隊人潮。

Alhambra (1).jpg   

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全票可參觀三個主要區域,分別為歐洲最精美壯觀的穆斯林建築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最古老的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與蘇丹休憩的夏宮赫內拉利費宮(Palacio de Generalife)。

首先參觀的是赫內拉利費宮(Palacio de Generalife),首先迎接我們的是長長的綠色拱門水池庭園,每一小段路就會有個小噴水池,綠色拱外部則是色彩繽紛的濃密花叢,陽光交錯於植物與水的空隙間,隱約中帶了點浪漫奇幻感的中世紀花園。

Alhambra (3).jpg

Alhambra (4).jpg

Alhambra (5).jpg

水渠中庭(Patio de la Acequia),長長的噴水池,兩側有花壇及柱廊。

Alhambra_軒尼洛里菲花園 (1)

Alhambra (6).jpg

Alhambra (7).jpg

Alhambra (8).jpg

俯瞰水渠中庭(Patio de la Acequia)的同時,眺望著待會兒要參觀的阿爾罕布拉宮另外一端。

Alhambra_軒尼洛里菲花園 (4)

從赫內拉利費宮(Palacio de Generalife)前往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與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要走一段約15分鐘狹長的小徑。小徑兩旁非綠色植物即各種幾何形狀的花圃,要不然就是可以坐下休息的涼亭。

Alhambra (47).jpg

Alhambra (10).jpg

Alhambra (11).jpg

Alhambra (12).jpg

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入場時間還沒到,先參觀阿爾罕布拉宮的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小景點包含軍械廣場(Plaza de Armas)與軍械塔(Torre de las Armas)。

阿爾罕布拉宮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 (3)

阿爾罕布拉宮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 (1)

不過,我還是最愛阿爾拜辛(Albayzín)這片綿密蜿蜒的中世紀摩爾街景。  

Alhambra (13).jpg

Alhambra (14).jpg

Alhambra (15).jpg

阿爾罕布拉宮阿卡薩巴碉堡(Alcazaba) (2)

Alhambra (16).jpg

排隊等待進入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的遊客們。

Alhambra (18).jpg

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參觀開始,聯合廳(Mexuar)是皇宮內處理公務與判決的地方。

Alhambra (19).jpg

小禮拜堂(Oratorio)

Alhambra (20).jpg

黃金中庭 

Alhambra (22).jpg

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幾乎所有天花板、牆面、拱門、柱廊、或窗框皆雕刻了複雜細緻的圖騰或幾何線條,讚嘆之餘更是令人沈迷陶醉。 

Alhambra (24).jpg

Alhambra (25).jpg

愛神木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對稱的綠色愛神木叢與白色大理石建築結構倒映在中庭的水池內,形成一種寧靜的平衡之美。中庭兩邊有7個半圓形的拱門,以簍空菱形與讚美神的銘文作為裝飾。

 

Alhambra (26).jpg

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 (3)

使節廳(Salon de Embajadores),皇宮內最豪華的廳堂用以接見外賓。天花板與牆上的複雜雕刻紋路是以貝殼、星星、以及花朵等大自然素材為主要靈感來源。

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 (4)  

Alhambra (27).jpg

Alhambra (28).jpg

Alhambra (29).jpg

隨後來到周圍被精緻雕刻柱子環繞的長方形中庭獅子庭院(Patio de los Leones),據說柱子共有124根,圍繞著庭院中間由12頭石獅子構成的水池。據說以獅子水池為中心向四方延伸的四條小渠分別代表水河、乳河、酒河、蜜河,源自古蘭經中提到的樂園四河,因此這樣的十字型水渠在阿拉伯庭院建築中頗常見。 

Alhambra (33).jpg

Alhambra (35).jpg

Alhambra (37).jpg

Alhambra (39).jpg

Alhambra (31).jpg

頂部裝飾如鐘乳石狀兩姐妹廳(Sala de las Dos Hermanas),展現了阿拉伯宮殿中精美雕刻的極致。

Alhambra (42).jpg

Alhambra (40).jpg

Alhambra (41).jpg

Alhambra (43).jpg

Alhambra (44).jpg

達拉塞花園(Jardín de Daraxa)

Alhambra (45).jpg

參觀的到此結束,雖然還想繼續沈迷宮殿內的精細雕刻,還想欣賞被夕陽籠罩著的阿爾拜辛(Albayzín),但再多眷戀與不捨仍必須面對天黑前要抵達下一站的現實。感謝格拉納達(Granada)的一切美好,感謝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啟發我對阿拉伯式建築的無限想像與期待。 

Alhambra (46).jpg

※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門票分為日票、夜票、以及花園票,根據個人經驗強烈建議事前網路訂票(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zh/)以免影響後續行程。像我們這次抵達格拉納達(Granada)之後才委託旅館網路訂票(大部分旅館都會提供訂票服務),所以只能買到隔日下午場次(14:00),加上必須於指定時間進入纳塞瑞斯皇宫(Palacios Nazaríes),如果行程太緊的朋友可能就必須放棄參觀,那就會非常非常可惜。

 

《延伸閱讀》 迷情西班牙11天10夜系列文章(更新中)
西班牙‧行程 ▍西班牙11天自由行‧馬德里+格拉納達+隆達+賽維利亞+巴塞隆納
西班牙‧馬德里(Madrid) ▍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西班牙美食市集覓食趣
西班牙‧馬德里(Madrid) ▍El Corte Ingle & Circulo de Bellas Artes 高處俯瞰馬德里‧零碎的吃喝遊走
西班牙‧馬德里(Madrid)‧住宿 ▍馬德里大街旅館(Hostal Main Street Madrid)‧愛情海風格陽台小套房
西班牙‧馬德里(Madrid)‧美食 ▍La Barraca‧閃耀著誘人金黃色澤的傳統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 ▍阿爾罕布拉宮(La Alhambra)‧世界上最美麗的阿拉伯式宮殿庭園建築群
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 ▍風情萬種阿爾拜辛之熱巧克力配西班牙油條(Churros)+廣場上露天TAPAS!
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住宿 ▍Palacio de Santa Ines‧住在世界遺產阿爾拜辛區(Albayzin)
西班牙‧隆達(Ronda) ▍漫步於安達魯西亞地區懸崖峭壁上的白色山城
西班牙‧Vejer de la Frontera‧住宿 ▍El Cobijo de Vejer‧安達盧西亞最美白色村莊與特色民宿
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a)‧美食 ▍BAR LA CATEDRAL‧鬥牛士風格華麗美味兼具TAPAS酒館
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a)‧住宿 ▍Grand Luxe Hostel‧老城區擁有私人陽台及頂樓露台的優質旅館
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a)‧景點 ▍西班牙廣場‧塞維利亞聖母主教座堂‧瑪麗亞路易莎公園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