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雲南自助遊行程期間閱讀大量網路資料,瀘沽湖思格火塘的好評分享文頻頻躍入眼簾,行前訂房時發現這間位於洛洼半島客棧的火紅程度超乎預期,必須調整原訂旅行計畫才能成功住宿於此,調整後三天兩夜的瀘沽湖行程也只能搶到一晚的房間。

當天從麗江束河古鎮包車抵達瀘沽湖洛洼碼頭,下車後遵循師傅的指引沿著草海旁的小徑往人煙稀少的方向前進。

瀘沽湖思格火塘 (28)

五分鐘路程後,我們從極具民族特色的外觀順利辨識出今晚落腳處,以木板為瓦的摩梭人傳統木楞子民房,瀘沽湖思格火塘。

瀘沽湖思格火塘 (15)

摩梭民房改建而成的搶手民宿,建築整體充滿古樸原始的度假風情。 

瀘沽湖思格火塘 (16)

瀘沽湖思格火塘 (30)

瀘沽湖思格火塘由此進入 

瀘沽湖思格火塘 (12)

瀘沽湖思格火塘 (18)

房子中間的四合院。外圍是民宿的門面,有經過較大幅度的整修,但是思格火塘內部仍盡量保留原始建築。

瀘沽湖思格火塘 (10)

瀘沽湖思格火塘 (1)

瀘沽湖思格火塘 (31)

接待處兼享用晚餐早餐的地方

瀘沽湖思格火塘

室內地上的爐子應該就是民宿名稱中的"火塘"。思格火塘的網路訂房資訊中如此介紹:"火塘是瀘沽湖畔祖母屋裡燒火,煮飯,祭祀的地方。摩梭人出生在火塘邊,在火塘邊成長,老去,所以火塘是摩梭人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是摩梭文化的核心..."  

瀘沽湖思格火塘 (2)

花腰帶1樓景觀房門口 

瀘沽湖思格火塘 (11)

花腰帶1F景觀房(雙床標準間),乾淨明亮裝飾擺設充滿摩梭情調,有電視小小客廳熱水壺吹風機設施齊全注重小細節,每晚¥300含早餐的價格竟然就能擁有這樣的住宿品質,只能說搶到房間的我們實在太幸運啦!

瀘沽湖思格火塘 (3)

瀘沽湖思格火塘 (5)

瀘沽湖思格火塘 (9)

瀘沽湖思格火塘的位置可謂得天獨厚,每個房間都是直接面對草海,無論任何房型都擁有專屬的落地窗或小陽台,讓房客們能夠盡情享受湖光山色體驗湖畔生活。

瀘沽湖思格火塘 (6)

空間寬敞的浴室一樣擁有好景觀,但是如廁或淋浴時切記拉上窗簾!

瀘沽湖思格火塘 (4)

迎賓水果,看起來模樣一般的柳橙出乎意料之外地香甜多汁。

瀘沽湖思格火塘 (8)

附贈礦泉水2瓶之外,思格火塘比一般民宿做更多,額外再送2瓶迎賓飲料(芒果汁和山楂汁)。

瀘沽湖思格火塘 (7)

思格火塘的廚房料理在洛洼半島是好吃到出了名的,瀘沽湖的第一餐理所當然要在這裡享用。傍晚時刻挑了湖景座入席,先來一杯雲南旅遊途中常可以喝到的當地特產苦蕎茶。苦蕎茶是將苦蕎麥的種子經過篩選及烘烤後加工而成的沖飲品,民宿老闆說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加免疫力或美容養顏的功效(馬上又再多喝幾口!)。

瀘沽湖思格火塘 (19)

對雲南菜色感到陌生,所以民宿老闆推薦什麼我們就點什麼。豆腐湖魚燉湯,不愛魚湯的我抵擋不住老闆強力推薦只好試試看,奶白色的湯頭鮮甜美味與Q彈魚肉及豆腐搭配果然是絕妙好味,老闆說魚湯好喝的訣竅再於魚先煎過出油讓湯頭更香濃。

瀘沽湖思格火塘 (20)

別的地方吃不到的美容菜

瀘沽湖思格火塘 (21)

土豆絲餅(馬鈴薯撕煎餅)是雲南常見的特色佳餚

瀘沽湖思格火塘 (22)

色澤金黃外焦內嫩非常噴香,火速吃光後原本還想再加點。不過由於每道料理的份量都很充足,不想吃到過飽而作罷。

瀘沽湖思格火塘 (23)

民宿老闆請喝以水果為釀造的自製白酒,味道微甜順口果香四溢。靜謐而原始的村落內,我很享受這樣子燭影搖紅與友相伴的微醺夜晚。輕微高原反應讓我們都出現類似感冒偏頭痛或四肢酸痛的症狀,美酒下腹沒過多久眼皮就越來越沈重,回房後很快就睡著了,很沈很沈地睡著了。 

瀘沽湖思格火塘 (24)

隔天早晨,梳洗過後享用早餐。思格火塘的早餐很豐盛,坐下後大概分了三批上桌。首先上桌的無糖雜糧粥仍有著穀物天然的清甜,辣腐乳、辣香腸、辣榨菜等配菜口味偏鹹偏辣淺嚐則止。 

瀘沽湖思格火塘 (25)

第一輪上桌的食物還沒吃完,第二輪的蔬菜湯麵緊接著上,民宿提供辣椒自行調味,雲南的乾辣椒不會很辣且味道頗香。

瀘沽湖思格火塘 (26)

第三輪的蕎麥餅,有點類似美式鬆餅(pancakes),香味獨特鬆軟微甜,熱熱的好吃。

瀘沽湖思格火塘 (27)

最後,分享一下瀘沽湖思格火塘正對著的草海景觀。

瀘沽湖思格火塘 (13) 

瀘沽湖思格火塘 (14) 

瀘沽湖思格火塘 (17)

瀘沽湖思格火塘 (29)

早晨9點辦理退住手續,在民宿老闆的安排與住隔壁的兩位女孩兒分攤車資包車環繞瀘沽湖各個景點,瀘沽湖的環湖之旅至此才算正式展開(詳見:中國‧雲南 ▍Part 2 瀘沽湖3天2夜環湖遊‧帶大家一窺摩梭人的世外桃源女兒國)。包車師傅的第一站就是登高俯瞰草海,恰好可以從高處眺望瀘沽湖思格火塘。 

瀘沽湖思格火塘_遠觀  

我就在這裡與思格火塘說再見,帶著無限美好記憶繼續接下來的旅程,並且期待著未來的再訪。

 

《延伸閱讀》 麗江瀘沽湖香格里拉8天7夜系列文章
中國‧雲南‧行程 ▍麗江8天7夜自由行‧束河古鎮+大研古鎮+瀘沽湖+香格里拉松贊林寺普達措國家公園
中國‧雲南 ▍Part 1 麗江束河古鎮1天1夜‧住宿雲聚客棧‧粗茶淡飯水性楊花‧親愛的餐廳毛血旺
中國‧雲南 ▍Part 2 瀘沽湖(Lugu Lake)3天2夜環湖遊‧帶大家一窺摩梭人的世外桃源女兒國
中國‧雲南 ▍Part 3 麗江大研古鎮‧三隻小熊景觀台高處俯瞰綿密的黑色瓦片屋頂
中國‧雲南 ▍Part 4 香格里拉2日遊‧虎跳峽+龜山公園+小布達拉宮噶丹松贊林+普達措國家公園
中國‧雲南‧住宿 ▍瀘沽湖思格火塘@瀘沽湖洛洼半島‧木板為瓦的摩梭木楞子房
中國‧雲南‧住宿 ▍湖思茶屋國際青年旅舍@瀘沽湖大洛水村‧豪華湖景雙人間
中國‧雲南‧住宿 ▍慕名而來客棧@麗江大研古鎮‧鬧區邊緣古樸寧靜庭園別緻的客棧
中國‧雲南 ▍大研古鎮美食特輯 ▏48號納西閣腊排骨‧夢想家三文魚‧丁丁甜品草莓酸奶‧花間堂多多的麵包樹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