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羅平油菜花的花期大概從每年2月中開始,今年天氣暖花期稍微提前,我們2月底抵達羅平時已是當地油菜花正從極盛轉敗的時期,若再晚個幾天就得包車前往海拔較高的馬街鎮才有黃澄澄的油菜花海。

抵達昆明隔天早起出門直衝火車站,歷經漫長而無效率的等待後竟然幸運地買到原本已經售罄的硬座。

nEO_IMG_羅平的交通 (1).jpg

動車跟高鐵不算在內,這算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大陸搭火車,火車座位比動車跟高鐵小很多且提供大量站票,隔壁座全家7口人買4個大人的座位小娃兒吃的瓜子殼蔓延到我腳下、背著大竹編籃上車的婆婆們、站一站直接把物品放在我那擁擠小桌上的大嬸,陌生人之間的距離變得很貼近,頓時更珍惜起自己能夠坐著擁有點小空間,默默窩在窗邊享受上車前買好的炸雞漢堡配可樂,靜靜體驗並想像過年春運的盛況。

昆明 - 羅平 大眾運輸方式

昆明與羅平之間每天都有火車跟汽車,車程大約都落在3.5至4.5個鐘頭之間。火車從昆明火車站出發,每天大概4個班次,費用因硬座/硬臥/軟臥而各有不同,火車時刻表透過攜程(Ctrip)查詢;汽車從昆明東部客運站出發,班次較多,中途會停1次休息站。前往羅平時有感於火車內的擁擠,回程便改搭價位較高的汽車,有塞車風險但空間上舒適許多

 

抵達羅平站走出火車,轉身向上下車的人兒們拍了照以茲紀念。

nEO_IMG_羅平的交通 (2).jpg

羅平火車站前的大階梯往下走,很多私家車正等著接客,迎面而來的師傅態度溫和價格合理就不多思索直接上車,先到羅平花語堂精品人文客棧完成入宿手續,然後迫不及待地展開期待已久的油菜花之旅。

nEO_IMG_羅平的交通 (3).jpg

時常往返大陸的朋友都知道,滴滴打車到哪個城市都是旅遊走跳得好幫手,整套羅平旅程就是靠滴滴打車找師傅接送(如果沒有滴滴打車的朋友可以請民宿或客棧協助約車)。接下來進入正題,帶大家看看羅平最主要的三個觀光景點:金雞峰、螺絲田、以及九龍瀑布群。

金雞峰叢
1

花語堂出發時已是下午三四點左右,羅平第一日在所剩不多的日光時間中,就只衝了金雞峰一個景點,其實還不算是去了真正的金雞峰叢,而是當地人都知道免費入場的那個金雞峰叢。

nEO_IMG_羅平油菜花 (3).jpg

這個免費金雞峰叢的停車場也是擠進了幾台遊覽車與眾多私家車,眼前整片綿延的金黃,初見油菜花海的人兒們紛紛漾起了滿臉笑意。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2).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10).jpg

沿著小路爬上其中一座錐狀的小山叢,俯瞰眼前這片無邊無際的綠色及黃色海浪。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4).jpg

層巒疊嶂的小山叢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6).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8).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9).jpg

停車場有些販售當地特產的小攤販,比較常見是五彩米和蜂蜜(含峰巢)。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金雞峰 (12).jpg

離開金雞峰叢後熱心的包車師傅特地載我們繞小路回客棧,滿山遍野都是金燦燦的油菜花,順著地勢蜿蜒延伸,層層疊疊一望無際的金色浪花。

nEO_IMG_羅平油菜花 (5).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 (7).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 (9).jpg

螺絲田
2

羅平的第二天晨霧依舊厚重,滅了早起衝日出的熱血,睡飽吃足差不多中午出門,直接包車衝螺絲田與九龍瀑布群(兩個地點的包車費用¥200)。

螺絲田位於羅平縣內的牛街村,沿途道路較顛頗距離羅平市區約30分鐘左右車程。

綿綿細雨與濃厚霧氣籠罩下的螺絲田相當於被蓋上一層紗布,模糊中依稀可見整片金色中,由幾層梯田一圈一圈環繞而成的同心圓正無盡延伸至山巒間儼然是藏於深山中的世界奇景。不過心中仍難掩對此行天候不佳的遺憾,期待下次再訪時成功到拍攝金光燦燦色彩鮮豔分明的奇妙景觀。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1).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3).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4).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8).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13).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_螺絲田 (14).jpg

nEO_IMG_羅平油菜花 (2).jpg

九龍瀑布群
3

九龍瀑布群算是羅平的必訪景點,特殊的地質構造在水流千年侵蝕下,形成了寬窄高低不一致的瀑布群。

恰好碰上當地長青組攝影團,瀑布前的好位置全被相機腳架佔滿,還久佔不走的那種,但在幾個月前才從享有「九寨歸來不看水」盛譽的四川九寨溝玩回來的旅人兒們的眼中,這個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哪比得上九寨溝的氣勢磅礡?僅在幾個角度隨性站點拍照就結束當日形成,九龍瀑布群當作晚餐前串場散步的地點還行,就是門票貴了點。

nEO_IMG_羅平_九龍瀑布 (2).jpg

nEO_IMG_羅平_九龍瀑布 (3).jpg

nEO_IMG_羅平_九龍瀑布 (4).jpg

nEO_IMG_羅平_九龍瀑布 (5).jpg

今年春天曲靖羅平油菜花的旅遊紀錄就寫到這裡,景點和交通看此篇,住宿請見《延伸閱讀》中國‧雲南‧住宿 ▍花語堂精品人文客棧@羅平‧緊鄰油菜花海的優質人文客棧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