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第三度來到北京,幻想著可以盡情捕捉冬季老胡同內屋簷白雪的畫面。沒料到當時的北京過於乾冷,即使因低溫而處處結冰仍不見雪,位於北京郊區空曠傍水的頤和園(Summer Palace)亦不例外。

BJ_頤和園_BLOG

頤和園是由萬壽山和昆明湖組成的巨大皇家園林,歷經乾隆帝與光緒帝的擴充改建以及八國聯軍破壞再度修復後,目前是中國保存最良好且藝術價值極高的大型中國古典園林代表。

搭乘地鐵四號線到北宮門站,出站後先在旁邊的速食店買杯熱咖啡暖手抗寒,然後隨著人潮來到購票口,購買套票之後排隊進入。

從北宮門進入頤和園,會先看到仿蘇州買賣街景建造而成的蘇州河。

北京頤和園 (7).jpg

初遊頤和園時沒買套票,因參觀蘇州河必須額外付費而作罷未踏入,這回兒買了套票的我們開心地穿越在收票亭前面觀望的遊客,走入這個已經好多人在滑冰的縮小版仿江南水鎮。

北京頤和園 (1).jpg

北京頤和園 (2).jpg

北京頤和園 (3).jpg

北京頤和園 (4).jpg

北京頤和園 (5).jpg

北京頤和園 (6).jpg

離開蘇州街後,我們沿著路走先來到萬壽山後方的藏式佛教建築群─四大部洲,踩著大石階向上登高。

北京頤和園 (8).jpg

北京頤和園 (9).jpg

北京頤和園 (10).jpg

北京頤和園 (11).jpg

智慧海,萬壽山最高處即是這棟以黃色及綠色琉璃瓦裝飾而成的佛教建築。

北京頤和園 (12).jpg

跨過萬壽山的高點,來到山的另一邊即可遠眺昆明湖。入園時購買套票,進入佛香閣無須再另外付費,所以就直接經過這棟頤和園主體建築下萬壽山。

北京頤和園 (13).jpg

北京頤和園 (14).jpg

佛香閣,每層樓的正面都分別掛著一塊匾額,第一層至第三層分別為「雲外天香」、「氣象昭回」、「式揚風教」。

北京頤和園 (15).jpg

站在佛香閣眺望昆明湖,胸口頓時有種睥睨天下的豪氣千雲,數公里之外的美景亦盡收眼底。

北京頤和園 (16).jpg

突然發現昆明湖上有許多小黑點

北京頤和園 (20).jpg

拉長鏡頭仔細一看,那些黑色的點點原來是正在湖上滑冰的人兒們。

北京頤和園 (19).jpg

昆明湖真的太有意思了!從來沒料到會見到這樣的冬景,慈禧太后的昆明湖竟成了天然的滑冰場。

北京頤和園 (17).jpg

想到可以滑冰,整個人更迫不及待地沿著佛香閣陡峭的斜梯朝昆明湖的方向移動。

北京頤和園 (21).jpg

佛香閣的兩翼皆為長長的斜廊,特別能夠表現中國皇家園林建築的美。

北京頤和園 (22).jpg

北京頤和園 (23).jpg

北京頤和園 (24).jpg

北京頤和園 (25).jpg

北京頤和園 (26).jpg

總算翻過萬壽山來到昆明湖畔,湖畔的景點請見秋訪北京的遊記,這次我只顧著緊盯滑冰場然後躍躍欲試。不過越是靠近結冰的昆明湖,越能感受到它所散發出來的寒氣逼人,光是站在湖邊排隊就凍到直直打囉嗦的我們最後只得被迫放棄,明年穿上羽絨大衣配雪靴再來挑戰。

北京頤和園 (27).jpg

北京頤和園 (28).jpg

北京頤和園 (29).jpg

北京頤和園 (30).jpg

北京頤和園 (31).jpg

北京頤和園 (32).jpg

 

《延伸閱讀》我的北京食記與玩樂紀錄
中國‧北京‧美食 ▍大董烤鴨店(王府井店)@東城區‧果木窯烤酥不膩烤鴨與意境分子料理(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滿福樓大酒樓@西城區‧古色古香的老北京迷你銅鍋涮羊肉(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漫火鍋(王府井店)‧王府井大街上備受喜愛的新式小火鍋連鎖店(2014)
中國‧北京‧美食 ▍北京大董烤鴨店(南新倉店)@東城區‧果木窯烤的好味道(2010)
中國‧北京‧美食 ▍隱泉日本料理HATSUNE(三里屯太古里店)@朝陽區‧海鮮紙火鍋摩托羅拉卷(2010)
中國‧北京‧美食 ▍宏源南門涮肉(前海店)@什剎海‧光是想像就垂涎欲滴的美味銅鍋涮羊肉(2010)
中國‧北京‧行程 ▍北京8天7夜自由行‧沒有雪的初冬(2010)
中國‧北京‧住宿 ▍閱微莊四合院賓館@東城區‧胡同內的中國傳統住宿體驗(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站上慕田峪長城@懷柔區 Standing on the Great Wall(2010)
中國‧北京‧景點 ▍潘家園舊貨市場挖寶‧風格獨特的北京798藝術區(2010)
中國‧北京‧景點 ▍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前門大街‧前門M餐廳(Capital M Beijing)觀賞紫禁城夜景(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瑰麗肅穆的天壇祈年殿(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故宮博物院(Forbidden City)‧紫禁城內的黃色琉璃瓦(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秋遊頤和園(Summer Palace)‧皇家園林內戲說慈禧太后(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冬遊頤和園(Summer Palace)‧慈禧太后的天然滑冰場之結冰的昆明湖(2015)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