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北疆秋攝遊記撰寫進入最終篇,晴天霹靂地發現紀錄去年一整年旅遊軌跡的記憶卡被我亂擺一星期後正式失蹤,烏魯木齊照片還沒拷貝也就理所當然跟著消失,目前僅能將先前"企圖"製作點點印旅遊圖畫書時選取的幾張烏魯木齊剪影放上來。如果記憶卡再不出現,大家看到的這些就是我幾乎所有的烏魯木齊紀錄。

前往烏魯木齊當天早晨東晃西晃約10點鐘離開秋意正濃的可可托海,展開因道路維修而必須繞路前往烏魯木齊的拉車行程,沿途景色乾燥荒蕪長達將近7個鐘頭,幾乎耗費了我們整個白天的時間。

烏魯木齊 (2)

途中包車師傅放我們在他熟悉的休息站進食,休息站的每間餐廳外表都非常簡陋不起眼,但是內部幾乎都還是有三三兩兩的客人用膳。點餐前先衝進與餐廳相連的雜貨店買水,身為觀光客已經習慣沿途被宰,想不到這裡瓶裝水或飲料的價錢都非常公道。雜貨店老闆穿著整齊,忙著用電腦不怎麼愛搭理客人,聊了一下他才說他正在網路上和別人下棋而且他下棋很強。

連續2天遊客中心早餐加自備泡麵當正餐之後,我們每個人都很餓很想吃些正常的食物,大家各自點了口味不同的拌麵,上桌後份量都是驚人地大盤。麵條入口更訝異於新疆正統手工拉麵竟然可以做到如此美味彈牙,學周圍客人把頭埋進盤子裡然後大口扒了起來。 

烏魯木齊 (3)

抵達烏魯木齊的時候已經是傍晚,當天住宿是背包客很愛的青年旅館─麥田客棧。

烏魯木齊 (6)

麥田客棧內小小接待櫃臺旁隨時都圍繞很多來自各國的背包客,沙發或者吧台網路區1天1夜的觀察下來也都呈現8分滿座的狀態。小空間內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彼此交換新疆旅遊資訊,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相揪外出覓食,公告欄也中英文混雜地貼滿徵旅伴的訊息。

烏魯木齊 (4)

吧台上的吊燈

烏魯木齊 (5)

我們當晚住的是麥田客棧最糟糕的房間,與其說是房間不如說它有點像是儲藏室,灰灰暗暗惹人不爽所以沒什麼興致拍照,公共女浴室黑暗狹窄水又小當晚也就沒洗澡。不過其他房間看起來都還算舒適,特別是有附房間內含衛浴的那種。隔天早晨經過剛打掃完畢且環境還不錯的兩人房,朝內部拍了一張照讓大家參考。

烏魯木齊 (10)

抵達烏魯木齊當天晚餐很滿足,大家都很開心能吃到價格實惠且還非常合台灣人口味的異域美食,餐廳名稱是"西域沈派老回民飯莊",距離麥田客棧大概15分鐘路程。

烏魯木齊

隔天早晨烏魯木齊街頭散步兼覓食,走了30分鐘來到網路上頗受好評的"陝西老字號羊肉泡饃",幾乎所有有特色的早餐都來上一份,真的是樣樣美味難怪現場人客絡繹不絕。 

烏魯木齊 (7)

烏魯木齊 (8)

豪華上場的羊肉泡膜長這個樣子,稍微有點兒鹹,味道很讚! 

烏魯木齊 (9)

早(午)餐過後精神奕奕地擠公車前往大巴札,它是我們在新疆烏魯木齊唯一造訪的觀光景點。站在人潮眾多的大巴札周圍,頓時有種身處異域之感,擦身而過的人講些什麼我們完全聽不懂,超市、小吃店、商舖內無法閱讀的文字佔多數,如果看到漢字旁邊肯定是跟著寫價錢。 

烏魯木齊 (11)

大巴札市集內多為當地特產,胡亂搜刮一通帶回深圳台灣送禮自用之後,我和同行友人覺得最該推薦購買的是新疆特產頂級和田玉棗。和田玉棗的外型巨大顆粒飽滿,大概有女生半個手掌的大小,我們在店家鼓勵下現場拿起一顆直接在身上擦一擦然後試吃,咬下瞬間感受到新疆和田玉棗果肉厚實皮薄核小與醇厚果香,果然令人一試成主顧。後來回到台灣及深圳逛超市時都會留意紅棗品質跟價格,發現即使付出兩三倍的價格也無法買到烏魯木齊大巴札那種頂級紅棗,懊惱著當時沒有多抬一些回來。

烏魯木齊 (12)

葫蘆,感覺是裝飾用途。

烏魯木齊 (13)

大巴札旁邊生意好火的路邊攤,走過兩次都忍不住和其他遊客一起駐足打量,最後終於決定坐下來試試看。

烏魯木齊 (14)

老闆,來份綜合口味酸辣涼皮!

烏魯木齊 (1)

選擇綜合口味是因為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是什麼,反正就交給老闆安排。味道果然是很不錯,老闆先將四五種不同涼粉/涼皮放在大盤中,然後淋上各種酸酸辣辣的醬料與經調味的鹰嘴豆。以前很討厭鹰嘴豆的味道,來新疆發現當地料理中習慣時不時地放上一些當佐料,重點是味道不似記憶中那麼討人厭。

烏魯木齊 (15)

新疆行結束回到深圳後上網路搜尋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被稱為黃金豆或長壽之豆的鹰嘴豆也是新疆其中一種特產,似乎對於降低血脂、降低血壓、減少膽固醇堆積頗有功效。  

去年北疆秋攝行的遊記最終篇到此告一個段落,此趟旅行的過程中無論辛苦程度或驚喜程度都大大超出行前預期。雖然旅行結束後大概得修養個半年以上才有辦法再度提起當背包客的勁,我還是很得意並深感幸運自己能夠來一趟這樣的自助旅行。

據說新疆伊犁春天時百花盛開,還有傳說中的赛里木湖、夏特峡谷、喀拉峻高山草原...,想著新疆寫著新疆忍不住動起規劃下一趟新疆行的念頭。

《延伸閱讀》北疆秋攝人間仙境11天系列文章
中國‧新疆 ▍北疆秋攝之人間仙境走一回‧11天自由行行程
中國‧新疆 ▍Part1 啟程‧喀納斯景區與百合山莊住宿
中國‧新疆 ▍Part2 喀納斯-小黑湖-禾木村騎馬2日遊‧北疆最美的一段路
中國‧新疆 ▍Part3 金秋禾木村的原始風情‧祥雲山莊住宿(民宿)
中國‧新疆 ▍Part4 五彩灘景區與布爾津夜市淡水烤魚
中國‧新疆 ▍Part5 可可托海白樺林之秋意正濃‧可可蘇里‧伊雷木湖
中國‧新疆 ▍Part6 烏魯木齊與當地美食‧北疆秋攝行最終篇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