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方好友農曆春節假期臉書打卡的狀況看來,2014年的櫻花季節即將盛大登場,同時也提醒我去年京都花見的分享文壓箱期已經將近一個年頭。有始有終是種美德,立志這陣子要趕快把去年的舊文完成(或者以後再也別提起)。

nEO_IMG_祇園 (1)

先前文章介紹過頗受好評的祇園十二段家(花見小路)牛肉壽喜燒和鰻魚山椒飯,現在要帶大家體會離開花見小路之後祇園周邊至木屋町通的夜間風情,然後品嚐祇園商圈的人氣甜品店茶寮都路里與壹錢洋食的日式傳統小吃薄餅燒。

 

沒有去過京都之前,想像中的祇園是個浪漫優雅的京都老社區,藝妓們則在寧靜的巷弄中趕場穿梭。到了現場發現幻想與現實截然不同,雨天並沒有讓世界各地的遊客對祇園卻步,而藝妓們的美麗身影必須依靠超長鏡頭穿越人潮車潮之間的縫隙才得以捕捉,如果夠幸運的話。

nEO_IMG_IMG_0912

見識到祇園四條的車潮,四條通的兩側算是京都一級觀光客戰區,滿滿的餐廳或伴手禮小店令人目不暇給。

nEO_IMG_IMG_0925

發現一間超級好吃的便利型抹茶紅豆白玉果凍在四條通,價格不便宜且果凍的保存期不長,下次再訪還要再買回旅館吃。

祇園果凍 (2)

祇園果凍 (3)

祇園果凍 (4)

祇園果凍 (1)

從四條大橋眺望鴨川沿岸建築,見到左倚古巷右傍櫻花流水的各家料理亭在河畔競相爭豔。

鴨川

跨過鴨川之後可以來到狹窄而精緻的京都老街道木屋町通,喜歡這兒的日式古典與細緻寧靜多於觀光客叢聚的花見小路。

木屋通町 (3)

nEO_IMG_IMG_0254

木屋通町 (4)

木屋通町 (5) 

木屋通町 (1)  

木屋通町 (2)

 

茶寮都路里(祇園辻利本店)

隨時排隊中的京都必訪人氣甜品,現場秩序不錯而且周轉速度頗快,所以連續兩個晚上在祇園十二段家吃完牛肉壽喜燒吃飽飽之後,都來到茶寮都路里排隊兼消化,然後準備來份小隆重的甜點。

祇園茶寮都路裡 (3)

茶寮都路里最受歡迎的抹茶聖代系列,這份沒記錯的話這是2013年的春季限定款。

祇園茶寮都路裡 (4)

四月的京都氣溫頗低又下起雨來就更冷了,還好有熱呼呼的紅豆日式麻糬湯搭配熱抹茶,黑色片狀的小食是昆布(鹹),吃不太慣。

祇園茶寮都路裡 (6)

祇園茶寮都路裡 (1)

黑糖紅豆白玉涼粉佐抹茶冰淇淋,黑糖漿對我而言根本就是甜點界的密技。

祇園茶寮都路裡 (2)

京都行吃了不少抹茶紅豆口味的冰淇淋甜品,我發現哲學之道美人臉優佳雅咖啡(Yojiya Café)的紅豆白玉牛奶冰淇淋佐黑糖醬與抹茶漿或者三条河原町茶乃逢的紅豆抹茶冰淇淋佐濃稠黑糖漿,雖然知名度與位置便利性都比不上茶寮都路里,但是材料精緻度/濃郁度/綜合口感方面卻稍微略勝茶寮都路里一籌,誠心建議去京都旅行的朋友有時間去另外兩間品嚐比較。

 

茶寮都路里(祇園辻利本店)
地址: 日本〒605-0075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四条通祇園町南側 573-3  2階
電話:+81 75-561-2257

 

壹錢洋食的薄餅燒

組合構成材料與日本大阪燒或台灣蚵仔煎頗為類似,壹錢洋食的薄餅燒是祇園夜色中的庶民美食,外加店內店外的裝潢擺設都頗為吸睛的宵夜選項。行前沒有特別做功課,某晚路過時就是被門口擺設吸引便就走了進去。

祇園壹錢洋食 (2)

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皮很薄餡料很豐盛類似大阪燒的東西,後續介紹就直接以"薄餅燒"稱之。

祇園壹錢洋食 (1)

裝潢有日式的復古味道,符合它百年老店的風格。

祇園壹錢洋食 (3)

外國長髮美人與真人大小的人形玩偶混雜而坐,起初沒注意有點兒陷入混淆真假不分。

祇園壹錢洋食 (4)

薄餅燒上桌

祇園壹錢洋食 (5)

有圖有真相,皮薄內餡豐盛,整個鼓起來了耶!不少人覺得味道偏鹹,但我覺得鹹度剛好。

祇園壹錢洋食 (6)

加點兒辣醬更好味

祇園壹錢洋食 (7)    

壹錢洋食薄餅燒的師傅們忙碌程度跟台灣夜市蚵仔煎的攤位有拼,京都街頭有壹錢洋食的點綴,顯得熱鬧而充滿趣味。

祇園壹錢洋食 (8)

壹錢洋食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北側238
營業時間: 平日 11:00 ~ 03:00 週末或例假日 10:30 ~ 22:00

 

《延伸閱讀》2013早櫻盛綻京都花見系列文章
日本‧京都‧住宿 ▍馨樂庭酒店(Citadines Kyoto Karasuma-Gojo)@烏丸五條‧溫馨好用私人小廚房
日本‧京都‧住宿 ▍位置極佳的皇室公園京都酒店(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三条通河原町
日本‧京都‧櫻 ▍櫻花樹下的鮭魚飯團‧京都御苑(4月9日花況)
日本‧京都‧櫻 ▍岡本織物和服體驗‧清水寺枝垂櫻與清水舞台(4月8日花況)
日本‧京都‧櫻 ▍醍醐寺‧風撩落櫻花滿天(4月7日花況)
日本‧京都‧櫻 ▍榻榻米上的美人臉抹茶卡布奇諾@Yojiya Café‧雨中落櫻哲學之道(4月7日花況)
日本‧京都‧食 ▍三条河原町美食特輯 ▏SIZUYA早餐‧魚心壽司午間定食‧茶乃逢黑糖紅豆抹茶冰淇淋
日本‧京都‧食 ▍錦市場與新京極道‧食的流連忘返
日本‧京都‧食 ▍祇園美食‧十二段家花見小路店的牛肉壽喜燒和鰻魚山椒飯
日本‧京都‧食 ▍祇園周邊及木屋町通櫻花季夜間遊走‧茶寮都路里吃甜‧壹錢洋食人偶比鄰
日本‧大阪‧食 ▍心齋橋與道頓崛美食特輯 ▏一風堂拉麵‧千房大阪燒‧HARBS極致甜點1年1會
日本‧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穿梭千本鳥居的健行日
日本‧大阪 ▍4月13日早晨,地震過後返港的小插曲
日本‧大阪‧櫻 ▍大阪城之走入櫻花林(4月12日花況)
日本‧行程 ▍早櫻盛綻京都花見▕ 七天七夜行程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