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京東三環南路潘家園橋西南的潘家園舊貨市場,除了觀光客購買中國風紀念品,或者當地古董老玩家來淘寶尋找有緣古物之外,世界各地不同階層、語言、職業的人都可以在佔地廣大的潘家園舊貨市場交流,而且都有機會的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鼻煙壺、木雕石雕、皮影戲、瓷器、紫砂,或者雲南的服飾及西藏的佛教用品,充滿各地民間特色的工藝品匯聚於潘家園,又被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散播至全世界。


潘家園的古玩新舊程度或者細緻程度差異很大,在真真假假當中要仔細分辨,如果無意間看上了號稱歷經上百年的古董,千萬要保持平常心,不計成本硬是要得到的想法,可能只會自己成為小販眼中的憨大呆。

在乘車前往潘家園的途中,的士師傅不斷提醒我們這兒扒手很多,集體詐騙手法也很多,我們聽得心驚驚但半信半疑。直到同行的朋友在到處拍照過程中,親眼目睹扒手從某個觀光客褲子口袋摸了錢包,然後繼續若無其事地逗留之後,立刻加倍抓緊自己的包包。奉勸每個到潘家園舊貨市場觀光的朋友,絕對要顧好自己的隨身物品然後保持高度警戒!

結束潘家園舊貨市場的古玩巡禮,我們決定嘗試在北京搭乘公車,由位於北京市區的東南方潘家園出發,朝著位於朝東北方的798藝術區前進。

北京朝陽區的798藝術區相當於佔地十倍大的上海田子坊,有人以「北京現代風格的象徵」形容這個各種充滿街頭裝置藝術及畫廊的文化產業集聚地。週日的下午有人潮卻因為區域空間很大而不見擁擠,北京當地的文藝青年,派駐北京的各色人種與觀光客,798藝術區不僅僅提供文人雅士賞畫賞創作逛展覽,而是提供大眾一種生活的方式,這裡的咖啡廳及特色酒吧因為藝術與生活的融合而有一股崛起的態勢。

尤其近晚時刻,天色越來越暗,酒吧及餐廳的現代裝潢與燈光取代798藝術區的街頭藝術,成就了另外一種美麗,成就另外一個景點,798藝術區成了另外一種人群的聚集地。

我從Kanon Coffee走出來,天色暗了,熱拿鐵讓我的肚子暖暖的飽飽的,吃不下了。我還是望著周圍廠房式建築內的黃色燈光,幻想著,也許可以跟隨現在才湧入的人潮,享受798藝術區夜晚的活力,幻想著。北京的夜晚,會讓人捨不得回家。

《延伸閱讀》我的北京食記與玩樂紀錄
中國‧北京‧美食 ▍大董烤鴨店(王府井店)@東城區‧果木窯烤酥不膩烤鴨與意境分子料理(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滿福樓大酒樓@西城區‧古色古香的老北京迷你銅鍋涮羊肉(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漫火鍋(王府井店)‧王府井大街上備受喜愛的新式小火鍋連鎖店(2014)
中國‧北京‧美食 ▍北京大董烤鴨店(南新倉店)@東城區‧果木窯烤的好味道(2010)
中國‧北京‧美食 ▍隱泉日本料理HATSUNE(三里屯太古里店)@朝陽區‧海鮮紙火鍋摩托羅拉卷(2010)
中國‧北京‧美食 ▍宏源南門涮肉(前海店)@什剎海‧光是想像就垂涎欲滴的美味銅鍋涮羊肉(2010)
中國‧北京‧行程 ▍北京8天7夜自由行‧沒有雪的初冬(2010)
中國‧北京‧住宿 ▍閱微莊四合院賓館@東城區‧胡同內的中國傳統住宿體驗(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站上慕田峪長城@懷柔區 Standing on the Great Wall(2010)
中國‧北京‧景點 ▍潘家園舊貨市場挖寶‧風格獨特的北京798藝術區(2010)
中國‧北京‧景點 ▍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前門大街‧前門M餐廳(Capital M Beijing)觀賞紫禁城夜景(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瑰麗肅穆的天壇祈年殿(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故宮博物院(Forbidden City)‧紫禁城內的黃色琉璃瓦(2010)
中國‧北京‧景點 ▍頤和園(Summer Palace)‧皇家園林內戲說慈禧太后(2010)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