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宏源南門涮肉,此行最令人欲罷不能的傳統北京料理。

我們在八天七夜的北京自助行程中兩度光臨宏源南門涮肉,第一次是在位於天壇南門的總店,第二次在景色優美夜生活燦爛的後海店。後者地理位置佳可以在四合院改建的環境用餐,飯後沿著什剎海散步,無論是往酒吧街走或者逛逛煙袋斜街都非常享受。


初冬傍晚五點半,空氣好冷風好大,拉開宏源南門涮肉大門的布簾,發現已經坐滿排隊的客人。我拿了號碼牌之後,與打扮貴氣的大嬸共坐板凳,等了30分鐘才在老闆要求保證七點半之前離席的條件下優先入座。

銅鍋碳燒,湯底除了白開水、大蔥、昆布、紅棗、及枸杞外沒有其他特殊味道,因此更凸顯了獨門沾醬的重要。芝麻沾醬底層舖滿香菜及蔥花,韭菜花、醬豆腐、鹵蝦油、芝麻粒在上,宏源南門涮肉的令人念念不忘關鍵就是它。

三個人點了1份羊上腦(不是羊腦,是羊肉)及2份綜合牛羊,搭配綜合菜盤、凍豆腐、冬瓜片、金針菇等其他食材。在等待銅鍋將湯頭煮沸的過程中,我們也先嚐嚐每桌附贈的糖蒜、醃蘿蔔、和花生,味道如何見仁見智,但是口感鮮脆是大家都給予肯定的。


大陸網站人見人愛的必點好料"實在是太好吃了"的招牌燒餅,我們卻三個人吃一顆還吃不完,嚐起來又油又硬又不香,我們與北京人的口味果然還是有差異。

麻豆腐,在大眾點評網也很多人推薦。味道有點像沒有成型的重口味臭豆腐拌花生(之類的硬硬的堅果),辣油調味。同行的朋友吃了一口以後很害怕,無法再吃第二口,我吃了好幾口之後有吃出一點香臭之間的滋味,但是腦袋一旦開始幻想它的製作過程,所有嚐鮮的勇氣馬上洩光光。


不過,第一次光顧宏源南門涮肉的人一定要點麻豆腐來試試,它屬於那種讓人一旦喜歡上就愛到無法自拔的料理。


宏源南門涮肉城(後海店)
地址:西城區什刹海南官房胡同1號
電話:010-83227033
營業時間:11:00-24:00

宏源南門涮肉城(天壇店)
地址:崇文區永內東街東裡13號樓-1-2號(靠近天壇南門)
電話:010-67017030 67032141
營業時間:11:00-22:00

 

《延伸閱讀》我的北京食記與玩樂紀錄
中國‧北京‧美食 ▍大董烤鴨店(王府井店)@東城區‧果木窯烤酥不膩烤鴨與意境分子料理(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滿福樓大酒樓@西城區‧古色古香的老北京迷你銅鍋涮羊肉(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漫火鍋(王府井店)‧王府井大街上備受喜愛的新式小火鍋連鎖店(2014)
中國‧北京‧美食 ▍北京大董烤鴨店(南新倉店)@東城區‧果木窯烤的好味道(2010)
中國‧北京‧美食 ▍隱泉日本料理HATSUNE(三里屯太古里店)@朝陽區‧海鮮紙火鍋摩托羅拉卷(2010)
中國‧北京‧美食 ▍宏源南門涮肉(前海店)@什剎海‧光是想像就垂涎欲滴的美味銅鍋涮羊肉(2010)
中國‧北京‧行程 ▍北京8天7夜自由行‧沒有雪的初冬(2010)
中國‧北京‧住宿 ▍閱微莊四合院賓館@東城區‧胡同內的中國傳統住宿體驗(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站上慕田峪長城@懷柔區 Standing on the Great Wall(2010)
中國‧北京‧景點 ▍潘家園舊貨市場挖寶‧風格獨特的北京798藝術區(2010)
中國‧北京‧景點 ▍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前門大街‧前門M餐廳(Capital M Beijing)觀賞紫禁城夜景(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瑰麗肅穆的天壇祈年殿(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故宮博物院(Forbidden City)‧紫禁城內的黃色琉璃瓦(2010)
中國‧北京‧景點 ▍頤和園(Summer Palace)‧皇家園林內戲說慈禧太后(2010)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