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多從上海南站出發,搭乘長途巴士抵達嘉善車站(RMB 30),再從嘉善車站轉乘非常local的當地小巴士(RRMB 3),在2.5小時的路程與轉折後,傍晚抵達西塘,民宿老闆正在巴士站牌旁邊迎接。史以來首次搭乘大眾運輸離開上海市區至千年古鎮觀光,只能說:Glad that I am not alnoe... 



天色每暗一階,被水圍繞的小鎮就有新的面貌。整個古鎮在秋天的週末夜晚人潮洶湧,所謂的煙雨長廊到處食物到處人,西塘最多的就是巷、弄、跟棚廊,很多民宿的入口就在狹窄巷弄的盡頭,懸掛著兩串燈籠,很暗也很美。


夜遊西塘的船票算人頭,分為:有門票共乘、沒有門票共乘、包船。由於我們是民宿老闆帶入的過夜客人,屬沒有購買西塘門票的遊客,共乘船票價格RMB 30。秋天夜晚乘船遊西塘就是詩情畫意,連我這麼討厭歷史跟國文的人都偷偷幻想自己是詩人,卻不時被身邊嗨過頭的遊客干擾,三四個年輕人忙著尖聲讚嘆與交換座位輪流拍照。

天色暗透,西塘水鄉巷弄間的成千上萬的花色燈籠點亮,隨處可購得的許願紙花在水上漂浮,我猜千年以前這兒肯定沒有現在燦爛。

色紙折成的許願紙花是西塘古鎮的特色,根據當地人的說法,每個顏色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如果想針對所有事情許願,就可以一次買這麼一整盤,點蠟燭放水上。然後,河的這岸有人許願,河的那岸有清潔隊忙著打撈。

除了彩色的紙花,古鎮裡有許多手工藝品,我們在其一個攤位停留將近一小時,瘋狂拼湊組合自己喜歡的顏色跟布花,老闆娘現場縫製成了一串一串手機掉飾、鑰匙掉飾、髮圈、大花別針、還有三八的粉紅南瓜手環。從小手工坊離開時已經深夜1 點,天阿,我不記得自己上次夜遊是多久以前了。

清晨五點邋遢出門迎接日出。走在煙雨長廊時,就可以看見遠處的環秀橋已架滿專業相機,有心的人兒們一塊兒靜靜地朝著同一個方向,靜靜地等候。
晨曦乍現,慶幸數位相機容量很夠。

鎮上的人兒很大方,尚未營業的水上船餐廳還擺著木頭桌子和板凳,成了一座受歡迎的水上涼亭。我們繼續靜靜地坐著享受清晨涼涼的空氣,望著那顆正要高過橋尖的太陽。橋與水中倒影,西塘被天空戴上了戒指。

千年古鎮的早晨非常有活力,擦身而過的遊客都是早起的鳥兒,微笑著得意著自己見證了西塘的甦醒。

古鎮不流行喝豆漿吃燒餅油條更沒有三明治,我們來到「據說」很有名的「鐵氏祖傳豆腐花」攤位前,有認真的阿伯與絡繹不絕的客人。鹹豆花看似很受歡迎,但熱豆花配酸菜味精跟辣椒我們不敢嘗試,我朋友點了加白砂糖的甜豆花。而我則偏好隔壁攤位的肉屑小餛飩。

然後繼續拿著相機長廊、橋樑、與巷弄中穿梭,大紅燈籠在白天也很顯眼,配上藍天白雲與舊牆又是一片景色。

清晨走了整整一大圈,穿梭在前晚夜遊時發現的暗暗小巷弄之間,一遍一遍把西塘美景的印在腦海裡,回到民宿時才早上九點,繼續補眠。

中午帶了好吃且僅此一間的手工木頭酥當拌手禮,搭乘當地小巴士照著來時的路離開千年古鎮西塘。在搖搖晃晃的舊小巴士內,我和朋友們都好慶幸有彼此作伴,好伴好景好享受,美好的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

西塘的官方網站:http://www.xitang.com.cn/

 

《延伸閱讀》我的上海/蘇州/杭州/中國古鎮食記與玩樂紀錄(2014.3.27 UPDATE)
中國‧上海‧美食 ▍外灘三號新視角餐廳(New Hights)英式下午茶@黃浦區‧眺望東方明珠與外灘最佳餐廳(2014)
中國‧上海‧住宿 ▍上海外灘英迪格酒店(Hotel INDIGO Shanghai)@黃浦區‧黃浦江畔醉人景致住宿首選(2014)
中國‧上海‧咖啡 ▍田子坊‧TAI WINE Restaurant & Bar‧老房子內的紅酒咖啡館(2014)
中國‧上海‧美食 ▍田子坊‧石庫門情調老弄堂變身藝術天堂|NEW YORK PIZZA‧公社咖啡(Kommune Café)(2014)
中國‧上海‧行程 ▍舊時光你好4天3夜好食好宿(2014)
中國‧上海‧美食 ▍凱博(KABB)BRUNCH@新天地|俏江南@正大廣場|夏朵|隱泉の語日式料理|小楊生煎包(2011)
中國‧上海‧美食 ▍巴厘島(BALI LAGUNA)下午茶夏日午後與夜景@靜安公園(2009)
中國‧上海‧美食 ▍鳥やす‧口袋裡的私房日式居酒屋(2009)
中國‧上海‧美食 ▍凱博(KABB)@新天地‧露天座位美式早午餐(BRUNCH)(2009)
中國‧上海‧美食 ▍俏江南@正大廣場‧俯瞰黃浦江的新式川菜館(2009)
中國‧上海‧美食 ▍新吉士酒樓@新天地‧石庫門建築內品嚐上海本幫菜(2009)
中國‧上海‧美食 ▍新視角餐廳酒廊(New Hights)早午餐@黃浦區‧外灘美景盡收眼底(2007)
中國‧杭州‧景點 ▍西溪濕地|靈隱寺&飛來峰|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2011)
中國‧蘇州‧景點 ▍貝律銘蘇州博物館‧蘇州寒山寺(2009)
中國古鎮之旅‧江蘇 ▍周庄‧中國第一水鄉(2010)
中國古鎮之旅‧浙江 ▍烏鎮‧一樣的古鎮不一樣的烏鎮(2009)
中國古鎮之旅‧浙江 ▍西塘‧生活著的千年古鎮(2009)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