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派老同學相聚,聚會地點是提前一個星期預約才有座位的東區超人氣無菜單料理建一食堂。

訂位時店家表示為了能更妥善地準備食材詢問享用的套餐價位,為了將建一食堂與前次台北東區聚會的隼旬料理(食記)進行比較,大家決定嘗試相同價位的NT$1,500套餐。

建一食堂 (9).jpg

位於微風廣場附近八德路巷弄中的建一食堂位置低調而預約卻很滿,即時提前抵達也無法直接入席。

建一食堂 (1).jpg

直到前一梯次用餐的客人全數離開後,我們這批預約晚間八點用餐的客人方能依序進入。

建一食堂 (2).jpg

換場中的建一食堂,服務生俐落地清理桌面並擺上乾淨餐具,師傅們也絲毫不得閒地開始準備接下來的餐點。

建一食堂 (3).jpg

我們五個人用餐,座位被安排於餐廳內部極具日式趣味的小包廂。

建一食堂 (4).jpg

紙雨傘造型的燈罩

建一食堂 (5).jpg

建一食堂的餐具

建一食堂 (6).jpg

建一食堂的飲料單,無菜單料理僅提供熱茶,其他飲品要另外點唷!

建一食堂 (7).jpg

醬燒鴨胸率先上桌(圖片為3人份)

建一食堂 (8).jpg

兩人份的生魚片,擺盤很美食材極為鮮甜,生魚片與鮮干貝的貭地與口感無可挑剔。不過,但是明明是五個人用餐,生魚片卻是以2人份+2人份+1人份的方式上桌,感覺有點兒說不上的滑稽。

建一食堂 (9).jpg

閃閃發光的生蠔耶! 一人一顆,我不敢吃直接請朋友代勞了。

建一食堂 (10).jpg

每人一條肉質細緻的鹽烤紅喉 

建一食堂 (11).jpg

點餐的時候服務生詢問要不要嘗試冬天的特製火鍋料理,腦袋中對熱呼呼海鮮湯頭的慾望讓我們爽快答應,沒想到卻是個導致令人傻眼後果的決定。品嚐無菜單料理之樂,莫過於享用美食之餘同時體會料理師傅精妙刀工與創意奇想,選擇火鍋相當於捨棄了其它幾道未知的料理,食藝之趣少了幾分,這頓晚餐也難以一窺建一食堂無菜單料理全貌。

五人份的火鍋分為爆滿的三大盤(盆)上桌。首先是鮮甜食蔬與一般火鍋料塞得很滿的中型沙鍋。

建一食堂 (13).jpg

第二盤上桌的是自行加入的食材,包含其中1位不吃螃蟹(即本人)而換成牛肉加兩顆鲍魚。

牛肉僵硬著對折裂開後整陀黏在一起,邊吃邊想著百貨公司超市買的高級牛肉片回家涮都比這樣有質感。眼前家常的火鍋與雜亂的食材盤令人失望,想念起幾個月前在隼旬料理(食記)緩慢愜意食藝兼具的美好夜晚。

建一食堂 (12).jpg

最後上桌的是4人份螃蟹(2個人一隻螃蟹),先前的火鍋料用畢之後,眼前這一大盤生螃蟹讓很少下廚房的幾位同學面面相覷。幸好有位會幫老公準備愛心晚餐的巧手貴婦,優雅地先撈起火鍋內的雜質,然後用筷子慢慢將螃蟹置入只剩下湯頭的鍋中,沒多久身邊的大夥兒手指與牙齒併用不計形象地大嗑螃蟹。

許多涮涮鍋會將火鍋後的海鮮湯加入米飯熬成雜炊粥,建一食堂的海鮮火鍋沒有這一味。

建一食堂 (14).jpg

當晚的甜品,桂花釀芝麻湯圓。由於上桌的時候大夥兒才正開始煮螃蟹,放久了的湯圓模樣不太誘人,還好芝麻花生內餡綿密咬下後的爆漿伴隨著桂花釀在嘴裡在齒頰間散出一陣芬芳,替晚餐劃上個香濃甜蜜的結尾。

建一食堂 (15).jpg

先前曾經共同品嚐過隼旬料理的4位同學一致認為建一食堂的食材價值或許比較高,但是在氣氛、服務、滿足感的得分都是隼旬料理大勝建一食堂。我們期待未來再訪隼旬料理的同時,也不排斥再訪建一食堂體驗"真正完整"的無菜單料理,當然也要認真實踐手頭上的待訪餐廳清單,繼續開發台北市新北市的人氣無菜單料理。

微風建一食堂@Taipei, Taiwan
地址: 104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00巷10號
電話:+886 2 8772 2178 

《延伸閱讀》台灣的無菜單創意料理食記
台北市‧東區 ▍隼旬料理‧巷弄間的超值日式無菜單料理(NT$1,500套餐)
台北市‧東區 ▍微風建一食堂‧小巷內人氣無菜單料理之螃蟹海鮮鍋(NT$1,500套餐)
新北市‧汐止 ▍食養文化山房‧隱藏於山林間的無菜單創意料理
台中‧新社 ▍又見一炊煙‧禪意綿綿庭院水池環繞的無菜單料理(NT$800套餐)
宜蘭‧美食 ▍青山食藝‧料理精緻環境古典優美宜蘭無菜單料理界的優等生
宜蘭‧美食 ▍玻璃屋‧漸入佳境驚喜不斷的無菜單創意料理(NT$1,000套餐)

《延伸閱讀》 台北市的日式料理美味紀錄
台北市‧東區 ▍金泰日式料理(八德店)‧鮮度爆表的比目魚鰭蓋飯與海膽蓋飯(2014)
台北市‧迪化街 ▍一番食堂‧人情味濃厚的日式料理小店大啖炙燒比目魚握壽司(2014)
台北市‧東區 ▍微風建一食堂‧小巷內人氣無菜單料理之螃蟹海鮮鍋(NT$1,500套餐)(2014)
台北市‧東區 ▍荒酒處‧日式串燒居酒屋初遇山藥明太子與担担風烤馬鈴薯(2014)
台北市‧東區 ▍隼旬料理‧巷弄間的超值日式無菜單料理(NT$1,500套餐)(2014)

圖片3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