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城(Safranbolu)因保留完整鄂圖曼時期房屋和建築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我們這段由伊斯坦堡(Istanbul)出發逆時針繞行土耳其境內景點的路線中,抵達此地時亦表示旅程已進入尾聲。

當天上午十點搭乘巴士從安卡拉(Ankara)出發,3個半小時車程後順利抵達番紅花城舊城區。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3).jpg

比照旅行前幾天的運作模式,我們先在巴士站張羅了隔天前往伊斯坦堡(Istanbul)的巴士票(巴士公司:Sanfran,每人40YTL),然後搭乘計程車前往位於斜坡石板路上的傳統鄂圖曼木式建築民宿Dadibra Konak Hotel

Dadibra Konak Hotel_番紅花城(Safranbolu) (13).jpg  

如果待的時間長一些,網路上的旅遊攻略會建議大家包車暢遊番紅花城周邊各個小景點。然而對於旅程已經進入尾聲的我們而言,滿心只想放慢步調,好好地感受這個小山城愜意的生活節奏。先在民宿稍作整理休息後,穿著輕便出門展開在番紅花城舊城區的漫遊與探險。

番紅花城(Safranbolu) (3).jpg

根據民宿主人的指示出門,在手上沒有地圖的情況下於舊城區內穿梭亂繞。前半個小時處於迷路的狀態,無意間發現了幾個頗具特色的散步小區,沿途店家販售極具當地特色的手工藝品與小紀念品。

番紅花城(Safranbolu) (4).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5).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6).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7).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8).jpg

比較有方向感之後就越繞越大圈,開始東鑽西找總算來到舊城區的遊客中心,地圖到手!

番紅花城(Safranbolu) (9).jpg

看到我拿單眼相機,主動表示要拍照的土耳其青年。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1).jpg

位於番紅花城(Safranbolu)高處的博物館,對博物館比較沒興趣而且要買門票就決定過門而不入。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5).jpg

黃色博物館前面倒是俯瞰番紅花城的好地點,懶得特別再走到對面的瞭望台,就在這裡拍拍照。遇到兩對來自大陸內地的夫妻遂聊了起來,互相分享交流土耳其境內旅行經驗。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2).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3).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4).jpg

傍晚五點左右因中午趕行程未進食開始肚子餓,開始在蜿蜒的石板巷弄間穿梭覓食...。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6).jpg

土耳其街道上隨處可見胖呼呼的小貓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7).jpg

我們在番紅花城巧合地一對日本夫妻三度相遇,第三度相遇時他們熱心親自領路,帶我們到他們前一晚才鑑定過的優質餐廳Zencefil。品嚐之後,果然既美味又實惠,當選此行最物超所值晚餐。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8).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19).jpg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0).jpg

Gözleme with Spinach,土耳其境內很常見的料理,算是烤薄皮餅的一種。由麵粉與雞蛋製成餅皮之後,裡面包肉、起司、或各種類型蔬菜或食材,當晚我們選擇的內餡是波菜。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1).jpg

Mantı,土耳其餃子。外皮的厚度與口感類似台灣或中國很普遍的水餃皮,但是每個餃子都只有女生大拇指第一指節的大小,可謂非常迷你;內餡材料則類似意大利餃(ravioli),由肉類、起司、或各式蔬菜戶相搭配,變化眾多。

滾水煮沸撈出瀝乾後,淋上由酸奶酪、蒜泥、番茄汁、辣椒粉、或香料調製而成的醬汁。喜歡起司與酸奶酪的我特別愛這種土耳其餃子,旅行的同伴也認為味道很棒,強烈建議各位規劃土耳其旅遊的時候把"Mantı"這個單字用力背起來,以免抵達境內時因為看不懂土耳其文菜單而錯過。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2).jpg

土耳其紅茶,沿途幾乎每餐都可以喝到。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3).jpg

店家特製的綜合蔬菜濃湯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4).jpg

晚餐後散步回到民宿,旅途的疲勞不斷堆積,寧靜山城的夜晚讓人放鬆,那晚我們睡得很早睡得很沈。第二天早晨,在明亮挑高風格特殊的民宿Dadibra Konak Hotel享用早餐後,由民宿主人幫忙叫計程車,於中午搭乘巴士離開這個獨立而美好的番紅花城向伊斯坦堡移動。

番紅花城居民的英文程度似乎沒有土耳其的其他城市好,從抵達到離開幾乎是以笑容+手勢+地圖+文字在溝通,整個非常考驗我們的肢體與臉部表達能力。不過,總體經驗非常棒,尤其是舊城區巴士站遇到的司機跟售票員,雖然他們臉上不一定常掛微笑,但只要是看到外地遊客滿臉徬徨時都會主動靠近提供協助。

我太粗心把整個包包(包含錢包和護照)徹底遺忘在大巴士上面,也是靠著司機與售票員吆喝接力幫忙送回(直到包包送到手上時才發現弄丟了...)。

番紅花城(Safranbolu) (25).jpg  

番紅花城的民宿Dadibra Konak Hotel是典型的傳統鄂圖曼木式建築,與其說是民宿倒不如說是土耳其有錢人的豪宅,將獨立於另外一篇文章慢慢介紹。

 

《延伸閱讀》 奇幻土耳其9天8夜系列文章(更新中)
土耳其‧行程 ▍土耳其9天8夜自由行之旅行日記‧伊斯坦堡+棉堡+哥樂美+安卡拉+番紅花城
土耳其‧棉堡(Pamukkale) ▍徜徉於白色棉花般飄浮空中的夢幻城堡
土耳其‧番紅花城(Safranbolu) ▍傳統鄂圖曼木式建築林立的獨立山城‧小餐館內美味的土耳其餃子(Mantı)
土耳其‧番紅花城(Safranbolu)‧住宿 ▍Dadibra Konak Hotel‧傳統鄂圖曼建築有錢人的豪宅住宿體驗
土耳其‧哥樂美(Göreme) ▍綠線(GREEN TOUR)+Anatolia Kitchen陶罐料理+夕陽與熱氣球觀賞點
土耳其‧哥樂美(Goreme)‧住宿 ▍哈曼洞穴酒店‧卡帕多奇亞體驗睡在岩洞裡看熱氣球的浪漫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