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納斯出發兩天總共13小時騎馬踏雪翻山越嶺夜宿小黑湖,總算於傍晚抵達幾乎與世隔絕的圖瓦人生活居住地禾木村。

我們拖著疲憊身軀與從喀納斯景區開始一路陪伴照顧的馬伕道別,出發前電話訂房的祥雲山莊專車於聯絡後十分鐘就出現在下馬的地方,在極度疲勞酸痛狀態下坐上當地民宿大吉普車的喜悅之情實在很難形容。

禾木村 (2)

禾木村位於新疆北部山區,九月底的時候白天日照時間較長,傍晚五六點仍不見天色轉暗,旅人們或騎馬或徒步或乘私家車一路顛簸地從各個入村口紛紛進入,民宿主人們進進出出迎接並安頓客人,廚娘們也忙進忙出開始張羅當天晚餐菜色,牛兒路間慢行最顯悠閒,禾木村每日的熱鬧時刻有濃厚的農家樂氛圍。

禾木村    

禾木村 (1)

很滿意當晚住宿的祥雲山莊小木屋,雖然房間與房間之間幾乎沒什麼隔音效果,隔壁聊天打呼無須刻意也能聽得一清二楚,但由於身處北疆之北的陌生環境,夜晚睡覺時有同行友人的打呼聲相伴反而讓人產生莫名安全感。再說,在連續幾天舟車勞頓與前一晚在雪地氈房通舖內冷到整夜半夢半醒之後,所有人幾乎都碰到柔軟床鋪即進入沈睡狀態。

禾木村 (9)

小木屋外表原生態內在卻很現代化,有熱水有暖氣,棉被枕頭乾淨柔軟膨鬆。民宿的附設餐廳吃過晚餐後我們哪兒也沒去,梳洗休憩回顧這兩天如作夢般行程,然後用力享受來新疆以來最舒服的一個夜晚。

禾木村 (10)

原始純淨充滿生氣是我對禾木村的第一印象,對同行或其他慕名來到禾木村的旅伴們而言亦然。地理上的遺世獨立尚未經人為過渡開發,藍天白雲加上原生態自然與人文景觀,被白樺樹包圍的禾木村理所當然地成為攝影愛好者的天堂。尤其每年的秋天時節,禾木村被白樺樹綿密的金黃包圍,清晨時候晨曦下伴隨炊煙裊裊如夢似幻的景色,讓上百隻腳架甘願在冷冽中等候。

長途跋涉來到此地,大夥兒再冷再疲憊也拼著六點起身摸黑靠手電筒行走半個鐘頭前往觀景台。抵達景觀台的時候第一線人龍已經全部卡位完畢,現場的巨砲一顆比一顆大,似乎整個村莊的遊客都同時聚集在此。

禾木村 (2)

禾木村 (1)

空氣中的寒冷前兩天雪中騎馬我已經習慣,但是禾木村清晨從地下透出的寒氣卻令人難以招架,就在結霜的長條木椅坐不下去以及地板太冷腳指頭凍到發酸之間掙扎,最後撐到連手指頭都無法按下快門只好放棄等待傳說中幻化萬千的金色晨曦煙嵐,先行走回祥雲山莊。

禾木村 (3)

禾木村 (4)

禾木村 (5)

禾木村 (6)

拼了個早起,即使捕捉金秋晨霧禾木的計畫失敗,我還是滿足於成功拍攝陽光灑入前靜臥薄霧中的禾木村。走回祥雲山莊的途中天色逐漸變亮,雖然錯過山上觀景台俯拍禾木村,我卻擁有置身畫中的機會。以雪白山頭為背景的原始小木屋開始冒出陣陣炊煙,牛羊貓狗與馬兒先甦醒了,然後村裡的人兒們也動了起來,我就是畫中那個好奇又開心的小旅人。

禾木村 (7)

禾木村 (8) 

禾木村的快樂狗。牠輕快地邊走邊跳躍,左看又看還帶著微笑,根本就是我當時愉快心情的體現。

禾木村 (11)

禾木村 (12)

禾木村 (25)

禾木村 (23) 

禾木村 (13)

陸續返回祥雲山莊之後先補眠到中午,然後一塊兒出門覓食,大夥兒來到村口生意看似不錯的牛肉麵館。

禾木村 (15) 

人民幣30元的牛肉麵,根本就像工廠旁邊人民幣6元的蘭州拉麵,不過此處不比平地大城市,有熱呼呼的食物就很感恩。

禾木村 (16)

人民幣50元的拌麵,料很多味道還行,蕃茄醬再多一點就更像義大利肉醬麵 。

禾木村 (17)

來到禾木村的第二天下午,把握時間在周圍四處走走,這次在禾木村停留時間實在待太短,找到的私家車司機說四點就要出發喀納斯,沒得談且錯過就沒車,希望有機會回到這裡住個三五晚體驗原始簡單的生活步調。

禾木村 (18) 

禾木村 (19)

禾木村 (20)

 禾木村 (21) 

禾木村 (22) 

禾木村 (24) 

禾木村 (26)  

傍晚我們與其他祥雲山莊的客人共乘兩輛私家車走崎嶇未完成修建的山路離開禾木村回喀納斯,整路閃避巡邏隊兼崎嶇顛簸塵土飛揚很不舒適的一段路,甚至其中一輛私家車中途拋錨讓我們所有人下車等待,回到喀納斯百合山莊時已經是晚上八九點,簡單晚餐後各自重新整理行囊準備旅程的下一個階段。

明天會是比較輕鬆的一天,大家睡到自然醒,然後搭巴士南下回到北疆的交通樞紐布爾津看五彩灘夕陽吃夜市烤魚

禾木村祥雲山莊(民宿)
訂房電話:13779053202
價格:¥150~¥200/每人每晚(價格隨時調整)
房型:獨立衛浴雙床標準間

 

《延伸閱讀》北疆秋攝人間仙境11天系列文章
中國‧新疆 ▍北疆秋攝之人間仙境走一回‧11天自由行行程
中國‧新疆 ▍Part1 啟程‧喀納斯景區與百合山莊住宿
中國‧新疆 ▍Part2 喀納斯-小黑湖-禾木村騎馬2日遊‧北疆最美的一段路
中國‧新疆 ▍Part3 金秋禾木村的原始風情‧祥雲山莊住宿(民宿)
中國‧新疆 ▍Part4 五彩灘景區與布爾津夜市淡水烤魚
中國‧新疆 ▍Part5 可可托海白樺林之秋意正濃‧可可蘇里‧伊雷木湖
中國‧新疆 ▍Part6 烏魯木齊大巴札市集與當地美食‧北疆秋攝行最終篇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