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份已經介紹從深圳啟程至北疆喀納斯景區的美景以及百合山莊原生態小木屋,接下來我要帶著大家一塊兒從喀納斯景區上馬出發,騎經小黑湖夜宿氈房,然後隔日再騎馬前往與世隔絕的圖瓦人村莊-禾木村。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

兩天下來我們在尚未完成開發的冰天雪地裡由馬兒代步翻山越嶺,除了帶路的馬伕以外,同行友人之中只有1個人有點兒騎馬經驗,寒冷中連續近7個小時的顛簸,著實幾乎超出騎馬生手的體能負荷。

尤其是騎馬的第一天,大夥兒從喀納斯景區上馬時刺激愉悅說說笑笑緩慢前行,3個小時過後呈現寒冷中發抖趕路的焦躁狀態,然後抵達小黑湖氈房時壓根兒視美景為無物虛脫呆滯六親不認。因為走過這樣的路,在氈房中發抖時我由衷感謝著替小火爐添柴的陌生旅人,感激著那雙把麵粉變成羊肉麵湯充滿歲月痕跡的手。原來在那樣的環境下,啃著又冷又硬的囊再搭配一碗熱茶也頗有滋味。

接下來就請大家跟著照片從喀納區出發!

我們在喀納斯景區遊客中心與事先聯絡的馬隊碰頭,然後在距離不遠的馬場上馬。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5)

愉快的啟程,黑帽子戴墨鏡的就是照顧我們兩天的馬伕。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9)

情緒整個興奮雀躍無法克制(←對於接下來的艱難路途毫不知情的阿呆...)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8)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7)

我們的第一個"哇!",獻給樹林中穿梭的羊群。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6)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7)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8)

馬兒沒騎多久,到了一片帶著薄雪還可以眺望雪山的草原,大夥兒嬌嫩地吵著要休息拍照(馬伕暗自搖頭嘆息...)。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0)

迎頭來了一個趕羊人,他跟我們的馬伕是朋友,剛好聊了起來。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0)

繼續上路,我們問馬伕還要多久,他說大概四五個鐘頭,同行的大哥說他就愛開玩笑騙人,應該只要再兩個鐘頭(事實證明馬伕雖然調兒啷當但是沒有騙人...)。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1)

高度隨著路程不斷提升,身體明顯開始感到寒冷,越冷越疲累就越焦躁,此時只希望趕快到今天晚上休息的地方。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2)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3)

白雪點綴下遠方的景色已經有點兒難以辨視是泥是石是草是藤蔓是矮樹是山還是雲,心中暗自訝異於原來在天地之間還有我未曾見過的美麗層次與色變。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4)

馬伕整路不間斷地呼喊:「向左(向右),走馬道!走馬道!」起初不懂在一片蒼茫及泥濘中何來馬道?直到進入雪境馬道的意義才顯而易見,原來就是指先前其他馬兒走過的道路,唯有踩在其他馬兒已經走過的路徑上,我們的馬兒才不會踩入被靄靄白雪覆蓋的大石縫或池水中而驚慌失蹄。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5)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9)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6)

馬伕途中把馬兒借給擦身而過的友人,改用徒步的方式前進,即使靠腳力還是比我們騎馬敏捷快速。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7)

有此美景怎能不下馬合影?可惜此時大夥兒已經呈現虛脫失溫呆滯的狀態,馬不停蹄繼續移動沒有人開口表示要停留。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18)

天色開始昏暗,總算到了今晚過夜的氈房,累到說不出話卻又下不了馬,感謝馬伕把我整個人從馬背上抱下來。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0)

進入氈房,眼前是一個大通舖與已經在氈房內烤火吃乾糧的兩組旅人,今晚大夥兒就一起在這個小空間窩著擠著。既沒有衛浴也沒有其他水源,就是雪地裡的一個擋風的小房,一個需要自己加柴的小火爐,與一盞微弱的燈光。

體會到什麼叫飢寒交迫,本來沒有人要吃的乾糧此時變得非常搶手,這時候真的體會到有許多伙伴同行的好處,每個人背包裡面都可以挖出一些不一樣的食物存貨,向氈房主人要了熱水(想當然是用雪水燒柴煮出來的),這樣就連熱呼呼的奶茶咖啡或伯爵紅茶也都有了唷!熱飲下腹身體暖和,大家稍微恢復體力露出笑容討論起沿途的艱辛。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

這是我們請氈房主人幫忙準備的湯麵,我坐著取暖親眼看著婆婆的雙手把緬粉變成麵團再變成這樣一塊一塊的麵疙瘩。湯麵裡面的羊肉碎從掛在氈房門口棚子上的羊兒身上切下來,用一點點洋蔥炒過後加水加入麵疙瘩。湯麵外表及味道現在想來也許不出色,但是當晚在氈房中卻是天上才有的美味。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

我們在主人的氈房(兼廚房)內吃湯麵的同時,外頭天色已近全黑,其他馬伕也陸續回到這個中繼站休息,晚餐是跟我們一樣的湯麵。他們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聊天吆喝,然後有人拿起小吉他(?)開始忘我地自彈自唱起來,寒冷昏暗中的嘹亮歌聲更顯溫暖動人。

由於整天下來體力消耗很大,晚餐後稍微整理就差不多要準備睡覺。此時因為上廁所的需求大夥兒又忙乎一陣,再次慶幸有伴尤其是女伴同行,雖然男生在遠處幫忙把風,但是在漆黑的雪地裡眼前是浩瀚夜空與星光,要脫褲子方便著實有種難以言喻的孤獨與不安全感,能夠有人一起行動讓我心裡踏實安心很多。

即使睡前馬伕特地用被子幫我把穿著襪子的雙腳包住,通舖的所有人幾乎是貼在一塊兒排排睡,今晚還是很難熬。半夢半醒之間我幾乎發抖整夜,背部傳來陣陣寒氣忍不住將手腳往其他人身邊蹭,清晨的時候耳邊傳來悉窣聲,我又冷又睏眼皮都沒抬一下繼續睡,起床才知道是同學被凍醒起來啃乾糧補充熱量。

我睡到雪中徒步的旅人們都出發了才願意離開被窩,睜開雙眼發現氈房內層的花色好美。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

氈房主人從山下帶了一隻貓咪上山作伴,貓咪在雪地中照樣活潑亂跳到處攀爬撒嬌。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5)

氈房門口望出去的景色,我目前到過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3)

駱駝不太移動而且很愛盯著人看,牠們對我們的模樣比我們對牠們顯得更好奇。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1)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2)

新疆的馬牛羊都非常健壯,而且毛色都漂亮又有光澤。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2)

好冷好曬,卻還是對這裡喜歡到拍個不停,這輩子也許就這麼一次機會站在這裡(再來一次我也不太敢了...)。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1)

馬伕開始替馬兒們上馬鞍,準備上路繼續今天的6個小時路程。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4)

離開之前,轉身向這裡珍貴美好的一切道別。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6)

有了昨天的經驗,即使眼前是無邊無盡的冰天雪地,每個人卻都更有信心可以順利完成今天的旅程抵達禾木村。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7)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3)

對馬兒掌握度越來越好,騎著馬兒踩碎冰渡河的顛簸也不再讓我們驚慌(← 開始覺得自己是勇士)。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8)

隨著與禾木村的距離越來越近,周圍景色逐漸轉變露出綠意及日光,脫離雪的世界後大夥兒的心情雀躍來張難得的合照。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29) 

離開雪地來到放牧人家臨時搭建的氈房休息。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0)

每個人來一碗不便宜的新鮮熱牛奶,很舒服。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1)

山上的娃兒臉紅噗噗的好可愛,寶貝似地抱著百事可樂生怕被眼前過渡熱情的陌生人搶了去。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2)

離禾木村越近,沿途就越容易遇到羊群和牛群,牠們都不會很怕生唷!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3)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44)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4) 

終於,幾乎與世隔絕的禾木村到了。

喀納斯經小黑湖至禾木村 (35) 

禾木村是此次北疆行最意猶未盡的地方,只在這裡住一晚根本就是嚴重不足!希望未來有機會回到禾木村愜意地住個三五天,這兒生活步調緩慢環境美得像畫,就留到接下來的文章繼續介紹。

 

《延伸閱讀》北疆秋攝人間仙境11天系列文章
中國‧新疆 ▍北疆秋攝之人間仙境走一回‧11天自由行行程
中國‧新疆 ▍Part1 啟程‧喀納斯景區與百合山莊住宿
中國‧新疆 ▍Part2 喀納斯-小黑湖-禾木村騎馬2日遊‧北疆最美的一段路
中國‧新疆 ▍Part3 金秋禾木村的原始風情‧祥雲山莊住宿(民宿)
中國‧新疆 ▍Part4 五彩灘景區與布爾津夜市淡水烤魚
中國‧新疆 ▍Part5 可可托海白樺林之秋意正濃‧可可蘇里‧伊雷木湖
中國‧新疆 ▍Part6 烏魯木齊大巴札市集與當地美食‧北疆秋攝行最終篇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