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發表北疆秋攝行程已超過一個月,寫作靈感停滯期間,我透過點點印製作了一本小相簿,隨身攜帶逢人即強制觀賞。

喀納斯

旅程結束之後回歸現實生活,早起而作與規律平穩的工廠步調讓烙印在腦海中的北疆越顯不真實。旅行途中人與人互動的微小細節,就是確認那些美好記憶真實存在的關鍵鑰匙,於是我半強迫自己再度開啟新文章編輯的頁面,哪怕只有幾個字,即使僅僅稍微記錄路途中枝微末節的小事亦足矣。

接下來,就從中秋節啟程當天說起。

早晨搭海南航空10:15班機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第一次行李全部背在身上搭機遠遊,我才知道自己身體目前能夠承受的重量就是12公斤,要嘛鍛鍊身體要嘛減負擔。鍛鍊身體明顯來不及,前一天晚上弄到凌晨三點就是為了搞清楚所有物品對自己的重要性排序,篩選之後留下來最重要的才跟著去新疆。

無預期地在飛機上看到新疆空中美景,塔里木盆地與帶著初雪的天山山脈,壯哉偉哉。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2).jpg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3).jpg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4).jpg

抵達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邊吃航站商舖意外好吃的康師傅牛肉麵邊等其他從台灣飛來的同伴(他們在福州過夜轉機),人到齊之後搭乘機場到烏魯木齊市區的接駁車,前往輾子溝汽車站趕乘夜班臥舖巴士前往布爾津。

我在輾子溝汽車站首度露屁股上廁所,行前已經稍微有心理準備只是沒料到這件事來得這麼快。車站內不少包頭巾戴帽子的人兒,外加那些看不懂的文字與完全沒印象的地名,給我們很重的異國感伴隨而來的是對未知旅途的興奮之情。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5)

長途臥舖巴士有雙層,上舖及下舖的價格略有不同。上舖清靜卻搖晃下舖方便但相對雜亂,有伴同行所以我選擇行動方便的下舖。臥舖巴士附的棉被和枕頭,上車立即被我推到腳邊,還是自己的厚外套與披肩習慣些。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6)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7)

長途巴士沿途停靠兩次,付人民幣五毛走入布簾內的廁所,原來就是鐵皮屋加一條長溝,趁著眾人離場的空檔來張照以茲紀念。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8)

大概10個鐘頭車程來到新疆北部布爾津,清晨五點半天色很暗,但是汽車站已經有許多汽車或廂型車師傅等著拉客,我們六個人剛好包一台廂型車繼續往北朝新疆最知名的人間仙境喀納斯景區移動。

越往北開氣溫越低,不知開了多久翻了幾個山頭,回神時發現車子已經在雪境中行駛,師傅說前兩天下了秋末的第一場雪,算是替北疆的寒冷冬天揭開序幕。同行的所有人從前一個早上前往機場開始,都是汽車、飛機、臥舖巴士不間斷的周轉,眼前的雪景算是長途跋涉之後的第一面風景,大家異口同聲請師傅讓我們下車拍照。

一路向北新疆至喀納斯 (1).jpg 

我們在喀納斯的住宿是標榜原生態小木屋的百合山莊。抵達喀納斯景區門口之後先聯絡山莊的主人,不出20分鐘他的老舊麵包車出現在我們眼前,如同大部分來北疆的旅人們,連夜臥舖北上抵達山莊時不過早上九點,百合山莊兩層式半透明小木屋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矗立在我們眼前。

百合山莊 (3)

小木屋外部的設計與質感遠遠超出預期,甚至勉強稱得上細緻。尤其是整片玻璃拼接的外牆,採光防風之外還頗具美感。

百合山莊 (4)

百合山莊 (5)

超級喜歡木屋內的這條走道,戶外的山嵐秋色在此一覽無遺,當然氣溫如果再高一些感受會更完美。

百合山莊 (1)

小木屋是共用衛浴,房間內的設施也頗為簡陋,舟車勞頓後放下行李忙著吃東西兼梳洗,忘了拍房間內部跟大家分享。

新疆旅遊要習慣不準時與看天氣,我們抵達的時候遇到一對台灣在成都定居的退休夫妻,他們因為大雪無法騎馬所以在等待前往禾木村的私家車,要等到什麼時候還不知道;晚餐時候也遇到一群因大雪及交通困難而等待的遊客,晚上那群人倒是等到隔天清晨才離開。隨處坐著行李堆放著大夥兒窩著,對於來新疆的遊客這些似乎再平常也不過。

百合山莊 (2)

可能因為北疆物資比較困難,百合山莊的供餐似乎沒個標準,每餐都要跟山莊來回確認有哪些食材能作出哪些料理,第一天中餐是每個人一碗人民幣15元的蕃茄雞蛋麵,過幾天玩了一圈回到百合山莊要再點就又煮不出來。

百合山莊 (6)

味道頗讚的蕃茄雞蛋麵,下廚的是個任勞任怨漢語不太溜的哈薩克年輕小伙子,我還發現新疆料理動不動都會加點洋蔥點綴提味。

百合山莊 (7)

蕃茄雞蛋麵下肚之後全身暖和起來,整裝出發開始正式的觀光行程。第一站,喀納斯景區。

景區門口的奶疙瘩,用公費買原味及紅棗口味各一袋,味道及口感像新鮮牛奶糖,起初吃幾塊就開始發膩,沒想到後來在冰天雪地騎馬時又變成補充熱量的搶手貨,

喀納斯 (17) 

喀納斯景區一天走不完,有時間的話門票就買兩日券,景區門口到景區內的旅遊中心內大概還有十幾二十公里,搭乘景區專車沿途走走停停拍照發呆都超級方便。

喀納斯 (5)

喀納斯湖

喀納斯 (1)

喀納斯湖

喀納斯 (2)

喀納斯湖

喀納斯 (3)

喀納斯湖

喀納斯 (4)

神仙灣旁邊的山坡 

喀納斯 (6)

接下來的景點介紹有包含隔天早晨再訪時照片,喀納斯三灣(臥龍灣、神仙灣、月亮灣)晨間光線會比傍晚好很多。

神仙灣

喀納斯 (7)

神仙灣

喀納斯 (8)

神仙灣

喀納斯 (9)

神仙灣的棧道,從這裡到月亮灣的整條路都很美很舒服。

喀納斯 (10)

神仙灣

喀納斯 (11)

神仙灣

喀納斯 (12)

月亮灣,嫦娥的足印。

喀納斯 (13)

月亮灣

喀納斯 (14)

月亮灣

喀納斯 (15)

第一天傍晚從喀納斯景區回到百合山莊,天色未暗先在附近走走拍照,看到一群來吃草的牛兒立即衝上去,成群色澤漂亮的牛羊圍繞就是我最初對新疆行的嚮往唷!

百合山莊 (10)

百合山莊的氈房烤火取暖,好幾桌的客人都在等待晚餐。

 百合山莊 (8)

當晚飢腸轆轆,只拍到最後的羊肉湯。

 百合山莊 (9)

新疆北部景區食物的價格都很高,份量精簡味道中等水平,不過沒什麼選擇大家也就隨遇而安。畢竟在物資缺乏又寒冷的地方,看著其他人凍著雙手替你揉面團洗菜燒柴,很難不心存感激。

喀納斯景區及百合山莊介紹到此,下一篇遊記將會介紹隔天中午從喀納斯景區出發經小黑湖至禾木村的2日騎馬行程,它是北疆最美麗又最艱難的一段路,卻也把我們帶到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延伸閱讀》北疆秋攝人間仙境11天系列文章
中國‧新疆 ▍北疆秋攝之人間仙境走一回‧11天自由行行程
中國‧新疆 ▍Part1 啟程‧喀納斯景區與百合山莊住宿
中國‧新疆 ▍Part2 喀納斯-小黑湖-禾木村騎馬2日遊‧北疆最美的一段路
中國‧新疆 ▍Part3 金秋禾木村的原始風情‧祥雲山莊住宿(民宿)
中國‧新疆 ▍Part4 五彩灘景區與布爾津夜市淡水烤魚
中國‧新疆 ▍Part5 可可托海白樺林之秋意正濃‧可可蘇里‧伊雷木湖
中國‧新疆 ▍Part6 烏魯木齊大巴札市集與當地美食‧北疆秋攝行最終篇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