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京東城區的雍和宮,是北京地區規模最大而且保存最完好的喇嘛教黃教寺院,我們搭乘地鐵2號線抵達。從地鐵出口到壅和宮的街道上,充滿販賣香品、金紙、及紙花的小店,空氣中則瀰漫檀香的味道。

雍和宮的「天王殿」拜彌勒佛,上方匾額據說是乾隆皇帝的字,殿前的一對銅獅雕刻很美。這兒香火鼎盛,四面八方而來的信眾更是絡繹不絕,撚一炷香,進香祈福並表達對神明的感恩。


寺院內由喇嘛打理相關活動並維持雍和宮的運作。秋末的雍和宮內有許多柿子樹,顆顆飽滿的柿子紅燈龍般高高懸掛。

位於安定門內國子監街的北京孔廟,是僅次於中國山東省曲阜孔廟的第二大孔廟,元明清時期官方在這裡祭祀孔子。大成殿為北京孔廟的主殿,供奉著孔子「大成至聖文宣王」牌位。

孔廟大成門和孔子像。

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的國家最高學府。進入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三間四柱七樓廡殿頂式琉璃牌坊,建於乾隆四十八年,牌坊中間寫著「圜槁教譯」。
辟雍,是北京國子監的中心建築。

辟雍殿的被長廊環繞,周圍有精緻的小橋橫跨水池讓殿堂與庭院相通,據說象徵天元地方。

地鐵2號線雍和宮站周圍的景點走精緻路線,佔地不廣但內部建築都幾經翻修或重新規劃,因此即便沒有故宮、頤和園、天壇的氣勢非凡,卻蘊藏無限的文化能量及歷史痕跡。

 

《延伸閱讀》我的北京食記與玩樂紀錄
中國‧北京‧美食 ▍大董烤鴨店(王府井店)@東城區‧果木窯烤酥不膩烤鴨與意境分子料理(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滿福樓大酒樓@西城區‧古色古香的老北京迷你銅鍋涮羊肉(2014)
中國‧北京‧美食 ▍漫火鍋(王府井店)‧王府井大街上備受喜愛的新式小火鍋連鎖店(2014)
中國‧北京‧美食 ▍北京大董烤鴨店(南新倉店)@東城區‧果木窯烤的好味道(2010)
中國‧北京‧美食 ▍隱泉日本料理HATSUNE(三里屯太古里店)@朝陽區‧海鮮紙火鍋摩托羅拉卷(2010)
中國‧北京‧美食 ▍宏源南門涮肉(前海店)@什剎海‧光是想像就垂涎欲滴的美味銅鍋涮羊肉(2010)
中國‧北京‧行程 ▍北京8天7夜自由行‧沒有雪的初冬(2010)
中國‧北京‧住宿 ▍閱微莊四合院賓館@東城區‧胡同內的中國傳統住宿體驗(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站上慕田峪長城@懷柔區 Standing on the Great Wall(2010)
中國‧北京‧景點 ▍潘家園舊貨市場挖寶‧風格獨特的北京798藝術區(2010)
中國‧北京‧景點 ▍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前門大街‧前門M餐廳(Capital M Beijing)觀賞紫禁城夜景(2010)
中國‧北京‧景點 ▍瑰麗肅穆的天壇祈年殿(2010)
中國‧北京‧景點 ▍北京故宮博物院(Forbidden City)‧紫禁城內的黃色琉璃瓦(2010)
中國‧北京‧景點 ▍頤和園(Summer Palace)‧皇家園林內戲說慈禧太后(2010)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