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斯一世時期建立的香堡(Chambord)當時作為狩獵用,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來自於美麗的譯名「香堡」,有種用嗅覺形容詞比喻視覺的美麗,聯想到連續劇中乾隆皇帝的「香妃」,傳聞她身上的香味總吸引蝴蝶圍繞,「香妃」直接與清麗的身影產生聯繫,我對香堡(Chambord)的期待就是一幅薄霧中的城堡,被綠葉與小白花點綴得清麗且詩意。



睡到過午才起床出門,天氣陰陰的而且越接香堡天越黑雲越低。

雨天的香堡(Chambord)遊客依然絡繹不絕,慕名而來的人兒們來自世界各地,一年來分別在英國與法國間到處遊走,香堡的觀光客密度有排前三名喔!

小小的城堡與青綠草皮充斥各種語言與五顏六色的旗幟,再加上鮮豔的各式雨衣雨傘,香堡(Chambord)在我幻想中的形象幻滅,外觀宏偉卻少了氣質。



繳入場費後,撐起傘與其他遊客們一塊兒踏在泥濘的乳白色濕地上慢慢往入口移動,不斷被濺起的泥水很惱人地弄濕我的鞋子與小腿。進入香堡之後非常失望,經過歷史的洗禮,曾經捲入鬥爭的香堡被幾乎搬光所有值錢物品與裝飾後,現在已經是空蕩蕩而堅固的石頭城堡,簡陋的裝飾與現代化展示,比起英國多數維護中富麗堂皇的大房子還不如,與法國的楓丹白露宮或凡爾賽更沾不上邊。





儘管如此,香堡還是有美麗的時刻(僅指城堡外部),也許清晨,也許傍晚封堡後,人潮散盡時。



離開香堡時雨已經停了,我們繼續朝此趟法國行最嚮往的地方前進-夏濃索城堡(Chounonse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