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York),蘇格蘭之旅的最後一站,是座英格蘭古城。自從公元71年被羅馬人佔領後,到十八世紀間不斷發生各種流血政變,怨氣的累積讓約克成為歐洲有名的鬼城市。但我非但沒被嚇到,還讓它躍升為最愛英國城市第一名,它真的好迷人。有學妹今年要去英國唸書,當我發現她有University of York的入學通知後,就強力推薦她一定要來這裡(當然也"稍微參考"學校排行),畢竟留學是整年的外國生活經驗而非一紙文憑,選對好城市會讓未來一年的記憶更美好,收穫也會更豐盛。



來約克的首要目標就是貝蒂茶館(Bettys Cafe Tea Rooms) 的下午茶!飢腸轆轆的我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貝蒂,時間才十一點半,但一樓的座位都已經客滿,服務生問我們願不願意到地下室坐,眼看還不到中午人就這麼多,怕之後再回來得排隊,就立刻決定拿下午茶當午餐吃。

價格果然跟傳說中一樣貴,但比起倫敦其他知名下午茶的天價貝蒂還算平易近人,貝蒂傳統下午茶(Bettys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的每一樣點心都超級好吃,幸福滿點。暗自決定以後還要再來York,立志要嚐到貝蒂茶館其他的手工甜點。

 

結帳後才發現貝蒂茶館(Bettys Cafe Tea Rooms) 門口已經大排長龍,幸虧吃得早。

 

貝蒂茶館(Bettys Cafe Tea Rooms) 滿足了味蕾,朝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邁進才是觀光客首訪約克(York)不可錯過的景點。約克大教堂(York Minister)是歐洲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以及英格蘭最大的主教座堂,從白色的外觀上便可看出它的精緻與雄偉,看過的教堂中只有位於義大利的米蘭大教堂能與它媲美,然而比起觀光性約克大教堂(York Minister)大勝。購票處站擠了觀光客,大部分的人跟我們一樣,才站在入口處就忍不住東拍西照。

 

許多雕像的面貌都栩栩如生,最令人駐足是「哭泣的天使」,印象中似乎是為了哀弔某位主教或者國王過世而雕刻。



我們在圓形的Chapter House坐了好久,圓形空間中的每一根樑柱都有小雕像。每個雕像的造型都有些怪異卻趣味十足。拿起會堂門口放置的說明書,我們跟著說明書上頭的指示尋寶,花了一些時間才總算找著那隻在高處偷笑的猴子。
 
  

抬頭可見驚喜。從教堂屋頂的裝飾可以看出這間教堂真的很貴。



要攀爬至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的頂端,除了摳摳外(另外購票或買套票)也需要相當的體力,狹小階梯的入口處特別標明有心臟病及孕婦不適合進入。休息兩三次總算喘噓噓地登頂,但是眼前的景象讓我們有些失望,整個頂樓的所有路線竟然都被鐵絲網包裹著,在鐵絲網內往外頭瞧,縱使能俯瞰看遍約克的街景卻也沒了情調。

 

登高而後下地,教堂下方是古羅馬城的遺跡,中世紀時期建立的約克大教堂(York Minister)歷經改建,許多不同帝國時期的建築特色都可以從目前留有的遺跡中窺知一二。地下室的展覽廠非常大,需要與樓上教堂主體差不多時間來參觀。

 

穿梭於約克充滿歷史記憶的老街,腳踩著好久好久以前的石頭路,原來約克之所以可愛,就在於這個城市用精緻的手法經營著它豐富的過去。

 

arrow
arrow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