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多才多藝優質男兒代表,某次聽了我的枯燥深圳生活之無病呻吟後,用拿出法寶似的表情(自己透過電腦銀幕幻想出來的...)分享他也躍躍欲試的新發現─4F Cooking Home烹飪課程。回台灣之前,便透過網路報名由主廚Fabien主講的"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除了菜單中的紅酒燉牛肉吸引我以外,最近也正好在閱讀Julie&Julia,故事主人翁用360天烹飪計畫突破生活困境找到新方向,隨著她一塊兒烹飪,也期待在過程中獲得某些啟示。
 
4F Cooking Home位於各種美味匯聚永康街的其中一棟老公寓四樓,公寓的大門非常不引人注目。入內後的黃綠色調搭配木頭材質的簡約裝潢,處處流露出文化創意工作者追求的手作質感。藏在舊公寓內的4F料理教室,星期五早晨顯得熱鬧,這兒聚集了一群躍躍欲試的美味追求者。
 
烹飪課開始前,先來杯現煮咖啡暖暖手暖暖胃,嚐幾口剛出烤箱熱呼呼的scone,全身暖了,忘了窗外冬季陰雨綿綿,Fabien準備上菜。

MENU for today:
蕃茄乳酪迷迭香塔 Tomato Tart with Rosemary Crumble
龍蝦殺手鮮蔬沙拉 Lobster Killer Salad
勃根地紅酒燉牛肉〈附義式原味玉米糕〉Boeuf Bourguignon with Polenta 
法式巧克力舒芙蕾 Soufflé au Chocolat


蕃茄乳酪迷迭香塔 Tomato Tart with Rosemary Crumble
底層是蕃茄內餡,類似沙沙醬(salsa);中層迷迭香脆餅,貌似簡單卻香酥令人回味;頂層青蔥奶油醬以超市可以買到的sour cream為底,以細香蔥(chive)及檸檬皮磨成的碎末(lemon zest)調味。

 
龍蝦殺手鮮蔬沙拉 Lobster Killer Salad
當大龍蝦放上砧板的時候,現場引起一震驚呼,沒錯,我們龍蝦沙拉的一共用了三隻由加拿大空運來台的大龍蝦,活生生的食材。大鍋水滾後將整隻龍蝦放入熱水中,數分鐘後把龍蝦取出,拆下兩隻螯再分別加煮熟。由於螯的大小不一樣,水煮的時間也要不一樣。

 
龍蝦完成後,Fabien將它們切塊,並細心擺放於已與佐醬拌過的蔬菜沙拉上面,這就是我們的龍蝦殺手鮮蔬沙拉。手刃龍蝦的過程,我見識了享受背後的代價與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殘忍,未來這道菜若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大概僅會以"冷凍龍蝦沙拉'或"香料松板豬沙拉"的方式呈現吧!


勃根地紅酒燉牛肉〈附義式原味玉米糕〉Boeuf Bourguignon with Polenta 
牛腱肉、洋蔥、紅蘿蔔、西洋芹、及蒜頭等蔬菜在烹飪前,必須先於紅酒中浸泡24小時,所以紅酒燉牛肉的訣竅就是烹飪之前的冷泡紅酒。實際烹飪步驟與一般燉牛肉相差不大。牛肉先煎至表皮上色之後,加入香料束(bouquet garni)與其它材料共同燉煮3小時,待肉質軟嫩才進行調味。

I hate the taste of Polenta! 準備費時,吃起來又像麵粉糊的玉米糕,正式被列入拒絕往來戶。勃根地紅酒燉牛肉帶著紅酒的香味與苦澀,有法國南部的家鄉風味,Fabien建議在台灣煮給家人吃的時候可以加牛肉湯塊調味,會更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法式巧克力舒芙蕾 Soufflé au Chocolat
專門進行甜點烹飪教學兼翻譯兼寫書的Soac,負責今天的巧克力舒芙蕾。過程與一般製作蛋糕的方法大同小異,似乎就是配方比例的不同,以及舒芙蕾必須現烤現吃的差異。Soac製作的過程中,我內心戲細胞又發作:「酒再多、再多、再多一點...巧克力也再多、再多、再多一點...」。
 
濕熱濃郁的巧克力舒芙蕾,在4F Cooking Home的完美句點。


Bon Appetit! 


4F Cooking Home 料理生活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3號四樓
電話:(02)2321-6608
網頁:http://www.4fcookinghom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